阅 读 推 广 公 益 行 动 “悦读”第2020年7月

  • 发布时间:2020-08-1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识别二维码

即可在线阅读

本期悦读书目

太古和其他的时间被掩埋的巨人船夫日记

局外人》《荒原狼》《诉讼笔录

太古和其他的时间 

作者: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出版日期:2017/12/1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简介:《太古和其他的时间》是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文学女王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成名作,魔幻现实主义拼贴出历史的斑斓大梦。小说通过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太古之中各种人物,甚至动物、植物和东西的故事:触摸世界边界的少女、沉迷解谜游戏的地主、寂寞的家庭主妇、咒骂月亮的老太婆,乃至天使、水鬼、哈巴狗、菌丝、小咖啡磨……以三代人的人生故事,折射了波兰二十世纪动荡起伏的历史命运。

《被掩埋的巨人》


作者:石黑一雄

出版日期:2011/12/31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被掩埋的巨人》是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作品,公元六世纪的英格兰,本土不列颠人与撒克逊入侵者之间的战争似乎已走到了终点——和平降临了这片土地,两个族群比邻而居,相安无事地共同生活了数十年。但与此同时,一片奇怪的遗忘之雾充盈着英格兰的山谷,吞噬着村民们的记忆,使他们的生活好似一场毫无意义的白日梦。一个神秘的撒克逊武士肩负使命来到这片看似平和的山谷,他那谦逊的外表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秘而不宣的动机……记忆与宽恕,复仇与和平,四人的命运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了一处,而结局只有一个。

《船夫日记》


作者:凯尔泰斯·伊姆莱

出版日期:2015/2/1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简介:《船夫日记》是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凯尔泰斯代表作品。凯尔泰斯对个人思想轨迹的描绘,对纳粹大屠杀和集中营生成因素的深刻思考,是他对生存与死亡意义的哲学思辨,对自己写作动机和目的的残酷剖解。通过《船夫日记》,我们可以惊讶地发现,凯尔泰斯就像一个早产的老者,当他在十四岁经历了一年的纳粹集中营苦难之后,他就已经成熟了;这种成熟不仅是性格上的,而且更是思想上的。可以这么说,他已经清楚地意识到了自己的生存价值——用文字表述,而这种表述,是一个聋哑人振聋发聩的无声呐喊。

《局外人》


作者:(法)加缪著;柳鸣九译

出版日期:2016/7/1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简介:《局外人》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加缪的小说成名作和代表作之一,堪称20世纪整个西方文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小说之一,局外人也由此成为整个西方文学中最经典的人物形象和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加缪在作品中深刻地揭示出人在异己的世界中的孤独、个人与自身的日益异化,以及罪恶和死亡的不可避免。但他在揭示出世界的荒诞的同时却并不绝望和颓丧,他主张要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他为世人指出了一条基督教和马克思主义以外的自由人道主义道路。

《荒原狼》


作者:赫尔曼·黑塞

出版日期:2011/5/1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荒原狼》是黑塞中期创作的代表作,亦是他创作生涯中的里程碑。小说的主人公哈勒尔是个正直的作家,他鄙视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常常闭门不出,令人窒息的空气使他陷于精神分裂的境地。一天他偶尔读到一本《评荒原狼》的小书,顿觉大梦初醒,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人性狼性并存的荒原狼。之后他应邀参加聚会,发现与会者都有狭隘的民族主义观点,而他的反战言论遭到斥责,更觉自己孤独;回家时他遇到酒巴女郎赫米纳,获得肉欲欢乐;经赫米纳介绍他又结识了音乐人帕布洛和姑娘玛丽亚,他在音乐和感官享受中忘却了一切烦恼和忧虑。但当他看到赫米纳和帕布洛亲近时,便狼性大发,出于嫉妒将赫米纳杀死。小说幻想色彩浓郁,象征意味深远,被认为有超现实主义风格;托马斯·曼称它为德国的尤利西斯

《诉讼笔录》


作者:让-··勒克莱齐奥

出版日期:2008/10/1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简介:小说《诉讼笔录》讲述了亚当·波洛的流浪生活。在世人眼中,亚当是一个终日无所事事,在海滩、大城市中流浪的人。他不关心社会、城市的种种消息与动静,也不思索自己的过去,回忆自己的亲人,考虑自己的将来,似乎与现代社会斩断了一切联系。他始终保持一种直感的方式,并拒绝接受理性的思维方向。最后因在大街上发表怪诞的演说被警方视为精神病人而送入医院。《诉讼笔录》有着勒克莱奇奥早期作品中浓郁的奇幻色彩,亚当因为说了实话被社会认为是狂人,但是他在与医疗小组针锋相对的交谈中表现出了极高的智力和惊人的思辨能力。这种充满讽刺与逆反的对比式写法,显示了勒克莱奇奥对人、对社会、对现代文明出自自身直觉的诘难。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阅读平台

即可查看阅读推广公益行动各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