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图书馆参加2019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 资源建设培训班

  • 发布时间:2019-12-16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为了贯彻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西安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地方资源建设能力,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工作。2019年12月4日至12月7日,西安图书馆安排网络技术部员工参加由国家图书馆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发展中心主办、黑龙江图书馆和黑龙江文化馆承办的2019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资源建设培训班,来自全国北部16个省份的152名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由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主持,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曹宁、黑龙江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调研员张志海、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何大恒出席会议。曹宁主任强调此次培训班旨在使北部地区省市文图两馆更加深入了解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创新发展的思路及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提升文图两馆数字资源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国家关于资源建设创新发展的要求。相关领导也在开班动员上致辞,希望参与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们能够通过此次培训,深入了解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设思路,提升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整体认识,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建设方向。

本次培训以进一步提升各省市公共图书馆文化(群艺)馆的数字资源建设能力,推进各地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课程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培训内容重点围绕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背景下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解读、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资源服务与推广、依托新技术进行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等展开。

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移动服务管理组组长宋姝;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资源管理处副处长吴哲;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教育处程志峰;浙江图书馆原副馆长刘晓清;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大尧;喜马拉雅FM城市频道副主编梁瑶分别为学员进行了授课。

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资源建设工作解读》课程上,发展中心资源管理处吴哲副处长结合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背景,详细解读了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相关政策文件,厘清了2020年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与重点。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两微一端建设和服务》课程上,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移动服务管理组组长宋姝介绍了“两微一端”服务的发展情况,并提出将原有数字资源转换成可供移动互联网使用的资源,在5G时代对数字资源的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培训增强了我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人员对公共数字资源建设与推广工作的认识,明确了2020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地方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重点,对提升我馆数字文化地方资源建设能力、资源服务推广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培训结束后,我馆按照培训内容和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西安图书馆2020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地方资源项目申报工作,并有望在年内立项。

 

                                               

培训现场(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