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整治乱象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9-06-29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来源:《西安日报》 2019年06月29日 > 版次: <04> 扫黑除恶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 拓玲)

     记者27日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即日起,市住建局将启动西安市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强化对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坚决整治行业乱象,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检查工程项目建设中  是否存在强揽工程情形

  即日起至2020年6月,将利用1年时间,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全市集中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市住建局要求,各区县、开发区住建部门应对辖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被纳入重点监督、上年度动态核查不合格、拖欠建筑工人工资、发生过质量安全事故、“挂证”行为整改不力、被投诉举报的企业和项目重点检查。

  在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将主要检查工程项目是否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是否存在建设单位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或个人、依法应当招标未招标或未按照法定招标投标程序发包工程、设置不合理招标条件、设置违反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强制性条文规定的条款、肢解发包工程等问题,是否违反合同约定指定分包单位或材料供应商。

  检查招标投标中是否存在围标、串标、恶意竞标等问题,工程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强揽工程情形。检查施工企业有无转包、违法分包以及转让、出借资质行为,检查施工企业或个人有无挂靠行为。检查是否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问题,检查工程项目总承包合同、专业承包合同和劳务分包合同是否符合相应法律法规规定,是否与项目实际情况一致。

  检查工程项目  是否存在恶意欠薪行为

  在项目现场管理方面,将检查中标施工、监理企业现场执业人员是否与投标文件承诺一致,是否按项目实际情况足额配备现场管理人员,项目经理、总监是否存在“挂证”行为及在岗履职情况。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是否配备实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必须的硬件设施设备,是否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建筑工人是否持证上岗,建筑工人工资是否按时足额发放。检查项目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使用情况,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恶意欠薪或以讨要工资为名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等问题。

  检查是否存在强揽工程  强行推销建筑材料行为

  在涉黑线索摸排方面,将重点摸排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强揽工程、强行推销建筑材料、借机哄抬建材价格、强收保护费、垄断建筑机械设备租赁和建筑材料供应、欺行霸市、敲诈勒索、恶意阻拦施工、煽动村民居民闹事、围堵工地、恶意讨薪等线索。

  重点摸排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是否存在以威胁、恐吓、暴力等手段强迫他人接受限定条件或退出竞争和强迫中标人放弃中标或转包、交易过程中寻衅滋事恶意投诉等线索。鼓励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及从业人员积极检举揭发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和涉乱线索,主动向辖区住建部门或市住建局报送相关线索,主动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黑恶势力。

  建设信用体系  检查是否存在标记虚假业绩

  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将对在全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工作平台中补录业绩进行核查,及时标记虚假业绩并对相关企业记录不良行为。结合“挂证”专项整治工作,标注整改不力的企业和个人,联合省市相关职能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促进建立“守信者受益,失信者惩处”市场新机制。检查陕西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录入的企业和人员基本信息是否完整、真实、准确,是否逐月按时上报统计报表。

  市住建局要求,各区县、开发区住建部门要按照检查内容有计划地对属地内项目进行全覆盖排查,要深入项目、深入企业、联系群众、畅通举报渠道,重点检查有投诉和举报的企业和项目。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依法依规处理并督促相关企业和项目限时整改、及时复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市住建局,并记入企业和个人不良行为记录。对典型案例,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加强与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通报移送属地扫黑办和公安机关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