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接地气 宣传更给力

——多地结合农民画、剪纸、秦腔演出等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 发布时间:2019-06-2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苏志祥老人创作的扫黑除恶宣传剪纸 记者 窦翊明 摄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推进,全省各地主动策划、积极创新,结合不同的艺术形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揭发黑恶犯罪的积极性,助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扫黑除恶农民画

助推宣传再提升

  鄠邑区的农民画远近闻名,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公安鄠邑分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民画元素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助推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再提升。

  今年2月15日,“扫黑除恶农民画”首次亮相,便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目光。公安鄠邑分局统一制作了扫黑除恶大型系列宣传展板20余幅,借助农民画的淳朴画风,通过宣传扫黑除恶打击重点,揭露黑恶势力犯罪手法和社会危害, 公开群众举报内容、举报途径、举报方式及线索等,展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宣传内容以标语口号、扫黑除恶知识为主,借助农民画的特点,以更亲切、更自然、更接地气的形式,展现了扫黑除恶宣传内容,实现了扫黑除恶宣传与地域特色文化的创新和融合,使扫黑除恶工作更加生动化、形象化、亲民化。目前,公安鄠邑分局已组织了多场次集中宣传及巡回展示,掀起一波又一波扫黑除恶宣传高潮。

扫黑除恶宣传剪纸

刷爆微信朋友圈

  苏志祥和贾秀珍是高陵区的一对剪纸夫妻。多年来,他们的作品曾在20多家报刊发表,并在国家、省、市级举办的剪纸大赛中获得过30多次大奖,贾秀珍还被西安市文化旅游出版局命名为西安市非遗剪纸传承人。

  一把剪刀,一张张红纸,灵巧的双手,创作出一幅幅让人耳目一新的扫黑除恶宣传画。今年4月,苏志祥和贾秀珍的一组主题鲜明、手法细腻的扫黑除恶宣传剪纸,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这是西安市高陵区法院邀请他们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出的宣传新品,苏志祥和贾秀珍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精心创作了这组扫黑除恶剪纸作品。77岁的苏志祥说,他负责画,老伴负责剪,他们想用自己善于剪纸的特长,创作一些图文并茂的作品,让大家能更直观地了解扫黑除恶的内容。据了解,作品创作完成后,高陵区法院在自媒体平台大力推广宣传,这种将扫黑除恶融入民间艺术的创作形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多位秦腔名家演出

助力扫黑除恶宣传

  4月3日上午,西咸新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启动仪式,在沣西新城马王街道新泥河村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伴随阵阵锣鼓声,演出在开场舞《扫黑除恶鼓声震》中拉开序幕。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秦腔马派创始人马友仙,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被誉为“秦腔一枝梅”的李梅,以及王新仓、徐松林等多位秦腔名家登台表演,为群众带来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的秦腔剧目表演。

  秦腔版《扫黑除恶包青天》、相声《扫黑除恶宣传员》等精彩节目陆续上演,节奏紧凑、幽默精彩,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扫黑就要出重拳,除恶不能手太软,出重拳手不软,不怕你有保护伞”“一扫那霸行市无赖逞强,二扫那驴打滚民间放账,三扫那网络商欺骗善良,四扫那村苍蝇宗族结党……”这些经过改编加工的唱词,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和知识传递给了群众,帮助群众认识黑恶违法犯罪的特点,也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线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力量。之后,演出陆续在其他社区和乡村进行巡演,深受群众欢迎。马友仙、李梅等秦腔艺术家表示,把秦腔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结合起来,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没想到效果非常好。

警民联手推出老腔新曲

让政策家喻户晓

  说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老腔艺人编创的《华阴老腔一声喊》登上2016年央视春晚后,更是令众多观众拍手叫好。

  为了更好地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前不久,华阴老腔艺人们与华阴市公安民警经过一个月的共同采编,创作了警民联手演唱新曲目《扫黑除恶总冲锋》,主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喜民等7名老腔艺人。老腔艺人们唱词铿锵有力,节奏明快爽朗,充分展示了警民联手扫黑除恶的信心与决心。连日来,老腔艺人们和民警深入华阴市各镇街、社区、学校巡回演出,让扫黑除恶政策家喻户晓。

陕北说书曲艺

让宣传更接地气

  3月18日下午,榆林市委政法委扫黑除恶曲艺宣传队走进神木市高家堡镇,开展“扫黑除恶顺民心 党群干部齐上阵”陕北说书曲艺宣传。

  活动现场,知名陕北说书艺人白云飞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内容生动地展现出来。通过这次专场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了解,为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白水曲子坐唱

让宣传深入人心

  说起白水曲子坐唱,大家并不陌生。白水曲子坐唱,又名曲子弹唱、念曲子,是一种古老的以坐唱为主、盲艺人表演的民间曲艺表演形式。它在民间土生土长,源于说书、眉户小曲等民间曲艺音乐,用陕西渭北地区方言直接演唱眉户戏。形式活泼、语言幽默。

  作为渭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子坐唱的传承人,今年,申炳勤特意创作了一段《扫黑除恶 国泰民乐》的唱词,近来,这段长达7分多钟的唱词一直在网上热传。拨拉弹唱之间,申炳勤用浓郁的地方方言和干脆利落的节奏,唱出了对黑恶势力的憎恶和对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的向往。     记者 张志杰


源自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