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高地

--徐明非副市长在西安图书馆调研

  • 发布时间:2019-06-22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620下午,副市长徐明非赴西安图书馆调研,实地了解图书馆服务运行情况,专题研究图书馆新馆建设及提升改造工作,提出要坚定信心,强化保障,把西安图书馆建设成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志性工程。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庆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徐明非副市长一行在西安图书馆总服务台

      徐明非副市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市图书馆社会科学类、历史地理类、自然科学类图书借阅区和地方文献、丝路文献及古籍阅览室,实地体验了“西安市公共图书馆集群信息化管理平台”新功能,并现场办理了电子借阅证,对市图书馆运用互联网+技术服务群众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徐明非副市长调研西安图书馆文献服务情况

随后,徐明非副市长一行又来到市图书馆空调主机房、配电室,详细了解设施、设备状况及安全运行情况。

西安图书馆承担着西安市文献信息资源收藏中心、西安市古籍保护中心、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西安支中心和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协调中心、市图书馆联盟中心馆、市图书馆学会挂靠机构等职能。2009年西安图书馆被市文明委授予“市级文明单位”,2017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在文化部组织的2013年第五次和2017年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中均被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西安图书馆于1996年立项,200010月一期建成投入使用,总体五层局部六层约1.4万平方米。目前馆藏纸质文献105.2万册,电子图书250万册,自建、商购数据库等数字资源总量100TB,阅览座位1000个。西安图书馆实行全年免费开放服务,日均接待读者4000余人,年均文献外借量(含电子文献)244万册次,与75家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关系,有40余个馆外服务点,并实现了移动阅读服务。年均开展免费“天禄讲坛”讲座、各种展览、阅读推广等服务活动165/次,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徐明非副市长检视西安图书馆空调、电力设备、设施

考察结束后,徐明非副市长与陪同调研的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图书馆新馆建设及提升改造工作。

专题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庆华、市图书馆馆长胥文哲分别就全市图书馆建设总体情况、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以及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做了汇报。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文化之城”和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建设,不断拓展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 11个,藏书199.5万册。其中市级图书馆1个,区县级10 个, 8家图书馆为等级馆。同时,推进社区书屋及24小时阅读空间建设,积极打造市民身边的公共阅读场所。但也存在数量不足,等级偏低,分布不均,基础设施薄弱,建设面积不达标,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市图书馆还存在着主要设备陈旧老化的安全隐患和馆舍面积严重不足的短板,亟待解决。

徐明非副市长听取市文旅局、西安图书馆汇报

在充分听取与会部门意见后,徐明非副市长指出,多年来,市图书馆现克服困难,认真负责,确保了市图书馆有效安全运行,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他强调,图书馆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体现,也是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标志。要把图书馆建设当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集思广益,全力推进。一是要做好图书馆新馆的选址工作。要统筹考虑区域、人口、布局等因素,结合西安城市规划,科学合理选址,市资源规划局在选址上要纳入规划,留有余地,让新馆充分发挥市级中心馆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要确保现有馆舍安全运行。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图书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市文旅局要尽快组织专家对提升改造方案进行论证,市财政局尽快组织评审,保证财政资金投入,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造。三是要积极争取支持。市文旅局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用好用足有关文化事业产业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中省支持。相关区、开发区要在图书馆新馆建设中给予配合、支持。

下一步,西安图书馆将在市文旅局的领导下,继续以高度的职业责任感与专业水准服务读者市民,积极落实改造提升各项措施,进一步将西安图书馆打造成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