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图书馆开展2019年第二期

“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网络培训

  • 发布时间:2019-04-03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3月28日,西安图书馆参加了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文化部人事司统筹协调的“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网络视频培训。 本次培训由文化共享工程西安市支中心与图书馆人事部共同组织,全馆30余名员工参加了培训。

“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是依托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培训网,将优质培训资源直接推送至基层,提供面向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在线学习服务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

本次培训上午是由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老师讲授的“贫困地区文化精准扶贫对策及建议”。主讲人以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国家发展战略为背景,从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存在问题 ;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基本遵循原则;贫困地区公共文化精准扶贫思路;贫困地区公共文化精准扶贫对策四个问题入手,结合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提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精准扶贫的对策与建议。对基层公共文化工作者的工作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下午由南京师范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黄洋讲授的“新时代 新担当—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主讲人结合文化和旅游融合后,博物馆事业大发展迎来最佳发展机遇,博物馆需要拥抱新时代,扛起社会教育的职能,肩负新的担当,实现新的作为。同时讲述了博物馆角色转换;1+1>2:旅游的转型;博物馆旅游的应运而生;博物馆旅游的瓶颈 ;博物馆与旅游融合的整体思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筑巢引凤;各博物馆加强战略合作,抱团取暖等在博物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对未来的思考。对基层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入学习公共文化建设和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都感觉收获很大,得到广泛好评。西安图书馆暨文化共享工程西安市支中心将继续开展“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活动,把此项活动纳入西安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范畴,纳入文化共享工程西安市支中心基层培训活动,并积极开展培训工作,组织更多的基层人员参加。

(培训现场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