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期总第21期

  • 发布时间:2019-03-26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本期要目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聚焦污染防治              

底部攻坚: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北京:个人信用建黑名单 九大部门改革举措让营商提速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西安VS成都 一场跨越15年的“地铁锦标赛”

西安:35条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

又一波政策红利来袭 出行医疗教育养老一个也不少!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宁夏示范

特色小镇 留住文化的“魂”

城市安全发展如何解决系统脆弱性问题

“智慧城市”的济南实践:城市有“生命”群众有幸福

“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福建莆田木兰溪治理纪实

 

 

 

 

 

 

 

西 安 图 书 馆 编

­­­­­­­­­­­­­­­­­

2018年第3 总第21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45号 邮编:710018 电话:86521355-8202 传真:86521358  邮箱:xt_ckzx2012@163.com

­­­­­­­­­­­­­­­­­­­­

一、时事热点

1、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聚焦污染防治

2、底部攻坚: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3、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三个月来,整治侮辱英烈网络乱象成果初显

——形成保护和尊崇英烈的清朗网络空间

4、勾画未来图书馆的模样——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举办

5、北京:个人信用建黑名单 九大部门改革举措让营商提速

二、关注西安

1、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2、《西安市机器人+”行动计划(2018-2021年)》出台 打造全国机器人+”示范区

3、让文化纽带从丝路新起点不断延伸

4、西安VS成都 一场跨越15年的“地铁锦标赛”

5、西安:35条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聚焦民生

1、向拒退押金、恶意搭售等说!电子商务法为网购消费者保驾护航

2、又一波政策红利来袭 出行医疗教育养老一个也不少!

3、杭州率先上线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 不动产登记 "刷脸"就能办

4、北京出台学前教育管理新规 看护幼儿须有两人同时在场

5、“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宁夏示范

四、城市文化

1、特色小镇 留住文化的“魂”

2、留住城市的神韵(文明之声)

3、成都改变了文创的速度和发展的密集度

4、心向“诗和远方” 海南不断加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5、北京:特色阅读空间遍地开花

五、城市管理

1、城市安全发展如何解决系统脆弱性问题

2、新加坡城镇规划的启示

3、“智慧城市”的济南实践:城市有“生命”群众有幸福

4"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福建莆田木兰溪治理纪实

5、苏州古城开始全面规划慢行系统 能否解决拥堵问题?

 

 

 

 

 

一、   时事热点

1、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聚焦污染防治

来源:新华社     2018年8月21日

 

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们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建言献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总体上看,我国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们认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曾两次担任督察组组长的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顺说:“亲历其中,深切感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犹如一柄‘利剑’,督促各地解决了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收到了‘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点赞’的良好效果。” 

对于进一步提升督察工作水平,张宝顺提出,要研究制定环保督察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中央和省两级督察制度体系,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督察,形成联动效应。 

7月上旬,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了“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们所到之处,切身感受到青藏高原近百年来自然环境持续恶化局面正在得到扭转。青海湖更蓝了更大了,祁连山更绿了更美了,青海人的绿色发展视野更宽广更长远了。实践证明,全民绿色行动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表示,通过调研也认识到,在把握好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关系、变生态资源潜力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滞后的地区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可持续生态环境保护,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说,我国是草原资源大国,但目前草原总体质量较低,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涵养水源能力下降,净化空气、防污固碳等生态服务功能衰退。 

董恒宇建议,应遵循生态优先原则,加强草原保护修复,降低草原利用强度,减人减畜减矿,使草原提高质量恢复生机,把“草原大国”建成“草原强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做好‘减法’和‘加法’两篇文章。推进国土绿化,加强林草经营,是做好‘加法’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 

他建议,各级财政应加大造林绿化、森林抚育、草原经营、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建设投资力度,提高资金补助标准,构建健康稳定功能强大的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有效增加林草碳汇功能。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吴晓青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千万别忘记农村这一主战场,千万别忘记农业面源这一重要污染源的防治,千万别忘记农民对蓝天碧水净土的殷切期盼。 

他说,要坚持重点突破,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废旧地膜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构建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河长制的实施,找到了打开解决水资源污染困局的一把“金钥匙”。“河水有问题,直接找河长”,成为老百姓的共识。很多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另有29个省份设立村级河长76万多名,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修福金建议,要强化考核问责,让河长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配套实施民间河长制,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河道管护工作,有效弥补乡村两级河长及专业巡河队员人力有限的缺口。

 

2、底部攻坚: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来源:新华社     2018年8月16日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为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取得新进展。

攻坚:强化两类农村最薄弱学校建设

从濒临撤并,到新安县“最美乡村学校”,河南新安铁门镇陈村小学老君洞教学点迎来巨变。

老君洞教学点曾因学校条件简陋、缺少师资等原因,被列入教学点撤并计划。这意味着,孩子们要走十几里的山路才能到中心校上学。考虑到学生们的实际需要,老君洞教学点非但没有撤并,还建起了崭新的教学楼和教师周转房,让孩子学得安心、教师住得放心。

如果说乡村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那么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则被认为是其中最薄弱的一环。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在校生384.7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5.8%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办好两类学校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地统筹现有各类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2018年重点加快建设,力争在2019年秋季开学前,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面达标。

“原则上小学1-3年级学生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路途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4-6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在住宿、生活、交通、安全等有保障的前提下可适当寄宿……”根据指导意见,学校布局既要有利于为农村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又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方便儿童就近入学;既要防止过急过快撤并学校导致学生过于集中,又要避免出现新的“空心校”。

投入:农村普通小学、初中生均教育经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扶弱补缺,投入必不可少。

数据显示,农村普通小学、初中生均教育经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比2012年增长了约60%。中央财政教育转移支付由2016年的281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67亿元,80%用于中西部农村和贫困地区,1/4左右用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

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国1.43亿城乡义务教育学生获得一份大礼包: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此外,全国1604万名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得到生活补助,补助金额达179.1亿元。

在贵州省长顺县第四中学的食堂门口,张贴着周一到周五的“供餐食谱”:豌豆米炒肉末、酸辣椒炒肉、蒜泥生菜、筒骨萝卜汤……

据介绍,除了每生每天的营养午餐补助4元之外,这所学校寄宿学生还有额外的7元补助,大部分学生都可以在食堂吃到全免费的一日三餐。

得益于已覆盖国家所有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营养改善计划,3700多万名学生的碗里有了更丰富的营养。监测表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男女生平均身高2017年比2012年高出1.9厘米和2厘米。

育人: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软硬件水平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一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特别对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出全面部署。

继续实施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推动28个省份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教育,每年吸引4万名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通过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2016年至2017年对360余万名乡村校长、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通过农村教师特岗计划,2017年选派约8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明确乡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016年至2017年各地新建7.4万套周转宿舍……“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这样的措施正惠及725个县的127万名乡村教师,让他们留得下、待得住。

“最好的建筑在学校”,在中西部许多农村地区,这已经成为百姓们的共识。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学校校舍面积比2015年增长了10%;体育场馆、音体美器材、实验仪器达标率超过85%;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超过90%。全国832个贫困县的10.3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底线要求”,占94.7%

底部攻坚、补齐短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步步推进。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2379个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占比达81%,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11个省份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3、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三个月来,整治侮辱英烈网络乱象成果初显——形成保护和尊崇英烈的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8月2日

 

7月,三名男子在网上对抗洪抢险牺牲的宁夏银川辅警王永良发表侮辱言论,银川市公安局立即展开调查,三人陆续归案;6月,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涉嫌侮辱烈士邱少云,被北京市网信办、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查处;5月,网民蒋某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英烈黄继光的言论,被当地警方拘留……

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对歪曲历史恶搞英雄的网络公害亮起红灯、划出红线。

三个月来,从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到互联网平台、社会组织积极依法履责,全面清理网上涉亵渎、污蔑英烈的违法违规信息,整治成果初显,进一步推动形成保护和尊崇英烈的清朗网络空间。

整治“恶搞视频”

今年5月,今日头条平台上发布的一段 “暴走漫画”短视频引发众怒。除了戏谑董存瑞烈士,还恶意篡改叶挺烈士的《囚歌》,视频主题虽是批评广告商植入现象泛滥,但呈现效果不堪入目,网友纷纷谴责。

随后,今日头条、优酷、腾讯视频等平台迅速下架相关视频,并封禁涉事账号;文化和旅游部也要求依法立案查处。

“近年,一批互联网内容平台凭借技术的发展与产品模式的创新快速崛起,内容创作门槛降低,但对内容的管理却没及时跟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颖认为,某种程度上,不少内容平台已承担起传播职责,但其媒介素养的先天缺失和流量变现的现实焦虑,使其在正确价值观传递和社会责任担当上容易走偏。

腾讯旗下“QQ兴趣部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也被曝存在侮辱烈士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的帖子和段子,平台方已经做出处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已明确划出硬杠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要求,网络运营者发现其用户发布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该法律实施三个月以来,让多家互联网内容平台担起责任,促其清理整顿。

腾讯安全团队通过平台自查及用户举报的方式,在腾讯各产品平台上累计删除和下架7300余个问题视频;快手科技细化涉英烈内容的审核规则,配合人工智能技术,英烈保护法甫一施行,即清理涉英烈用户名26662个;天涯社区对各历史时期、各门类英雄人物设定关键词,采用机器加人工巡查清理,并依靠社区执法部加大监管,对违法违规信息发布者按社区规则严肃惩处。

日前,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专题评议会,探讨亵渎英烈乱象的治理之策。专家们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和不当利益驱动,是歪曲丑化亵渎英烈问题的主因。要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意识,旗帜鲜明捍卫英烈,不给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剑指“娱乐至死”

依法把英烈保护落到实处,才能更好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之风。面对五花八门的“造谣生事”、大行其道的“娱乐至死”,有关部门挥出治理重拳。

历史经典作品,却被变着法儿玩弄。去年以来,中学元旦晚会、酒店新春联欢会、某大学实验室新年晚会等场合,抗战经典歌曲《黄河大合唱》被表演者篡改歌词,台下哄笑不断。这些视频在网上大肆传播,引起不良效仿。之后,监管部门将制作恶搞视频的有关企业及人员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实施文化市场禁入的信用惩戒。

“对为社会安全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和重大牺牲的人物,进行恶意调侃和攻击的行为,严重影响社会公序良俗,滥用了互联网赋予的表达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表示,除了博眼球、博出位以谋取私利,还有两种危害需要警惕:一是存在反社会动机,通过诋毁正能量、恶搞历史来达到目的;另一种则是错误地把恶搞看作个性化、创作化的艺术表现。

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认为,网络新生代在高度娱乐化、游戏化的环境中长大,或多或少接触过将历史改得面目全非的游戏、视频等产品,对调侃英雄、亵渎先烈等缺乏应有的警惕性。各类媒体平台要坚决抵制随心所欲的改编,让每个公民对英烈常怀敬畏之心。

多方携手发力

今年5月,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某高层住宅发生火灾,一名消防战士在解救被困群众时不幸牺牲,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令人发指的是,烈士尸骨未寒,淮安经济开发区市民曾某却在微信群散布不实言论,对其进行污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江苏省检察院批准,淮安市检察院决定对曾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自英烈保护法施行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继下发通知,要求依法惩处侵害英烈权益、亵渎英烈形象等违法行为。江苏、山东、湖南、四川、宁夏等多地检察机关针对诋毁英雄现象,依法启动了公益诉讼程序。

捍卫英烈尊严、传承英烈精神,任重道远。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强化监管职责,全面清理网上涉亵渎、污蔑英烈的违法违规信息。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部署查处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各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共下线涉嫌违规视频6万余条,清理有关信息1.7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8030个。

河北省网信办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河北英雄烈士网络不良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并要求省内各网站不得出现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有害信息。

“不仅要在法律层面做出规制,确保严格执法,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司法、教育、媒体、网民等社会各方都应一起维护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们表示,特别要进一步依法加强对自媒体平台的管理,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

在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看来,互联网平台已成为亿万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必须肩负起平台管理的社会责任,健全内容审核管理制度规范,搭建网民参与、投诉举报的畅通平台与机制,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此外,宋建武还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提高对英烈保护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4、北京:“个人信用”建黑名单 九大部门改革举措让营商“提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8月30日

 

北京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水电气热服务全面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164万余家企业纳入“风洞平台”、企业信用12个领域黑名单对外公布……昨天,市发改委组织市工商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政务服务办、市水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经信委、市科委九大部门,就本市近年来在各个领域的营商改革亮点举措,做具体介绍。

日前,在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会上,北京市获得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全国28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北京包括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获得电力小微企业“三零”专项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5个方面的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

在昨天九大部门联合发布会上,这几大典型做法,也由各个部门分别做了具体的阐释,并介绍了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改革举措。这些举措都有一个相通的特点,即让信息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并在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上,做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精简程序、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让营商“提速”。

如为方便企业办事,目前涉及水电气热接入的六大服务企业,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与14个职能部门的审批业务实现并联办理,这一“一站式”集约办理的举措,将为企业提供极大的便利;再如全市涉及税务的90%以上事项,已实现上网办理;小微企业报装接电,甚至可实现手机办理;突出问题导向,将164万余家企业纳入平台监测,尝试运用大数据技术转变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北京的营商改革,正在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法,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今年营商试评价所取得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北京的营商改革脚步还会继续加快,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各个部门重要的营商改革举措,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宣传,“要让企业和群众知悉,并得以运用,才能有实际的获得感。”

重点

 市税务局涉税业务全市通办 网上办税超九成

北京市税务局推行涉税业务全市通办,作为今年被国务院推介的全国2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之一,得到了肯定。

所谓的税务全市通办,即纳税人可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微信等方式预约全市任一实体办税服务厅,来办理申领发票、申报纳税、税收优惠等300多项税收业务。据了解,目前北京已将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纳税咨询等七大类300多个事项,全部纳入全市通办范围。

本月,本市首家政务大厅“全程预约办税”服务模式,在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推出,纳税人可提前通过微信进行预约,在约定时间抵达现场即可办理税收业务,无需再排队,为办税服务厅进驻政务中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日常涉税业务90%以上都可以上网办理,尤其是网上申报占申报业务总量的99%以上。“以2018年6月为例,北京市纳税人网上办税业务量占比92%以上,自主办税占比5%以上,窗口办税比例不足3%。”本市已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模式。

市住建委 

联合验收平台上线 可申请网上办理

日前,由北京市住建委研发的“北京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管理平台”系统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平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可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全程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审核通过后,现场验收可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真正实现网上办理。

据市住建委工程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的核心模式是“五位一体”(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和“六网合一”(网上申请受理、网上信息流转、网上资料核验、网上同步办理、网上限时办结、网上效能督查)。按照国务院发文要求,规划、国土、消防、人防、档案、市政公用等部门和单位实行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验收意见。对于验收的测量工作,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未来,本市还将在“联合验收管理平台”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研究新的“平台”系统。新的系统内容将更全面、要求更规范、操作更便捷,将与各验收单位系统有效对接,实现信息共享。

市城管委 

小微企业报装接电 可手机办理手续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今年2月8日起正式启动助力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简称“三零”)专项服务行动。昨天,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三零”服务后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2个,如果具备直接接电条件的低压客户,只需要3个工作日,通过手机就可以全部办理,不用再跑营业厅。

此外,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绿地树木审批、市管城市道路占掘路许可及办理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等等,这些许可项目的时限,也已被一一压缩。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气、热接入企业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5天;电、气、热接入的行政审批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5天;电力接入的总时长原则上平均不超过25天。

市工商局 

推出“风洞平台”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

今年1月,北京推出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简称“风洞平台”),力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形成数据整合、特征构建、持续监测、结果输出的大数据市场监管全流程,聚焦当前市场监管中所面临的“3W”难题(Who are you?你是谁;Where are you? 你在哪;What are you doing?你在干什么),以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增强市场监管的智慧化和精准化。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164万余家企业已纳入“风洞平台”监测系统。“风洞平台”将工商数据、各部门数据以及互联网采集数据全面整合并向一线监管人员开放。每个企业名下关联的数据多达220余项,涉企外部数据总计5000余万条,同时围绕企业、投资人、管理人员之间的关联关系,形成了包含32.4 亿个节点、65.8 亿条关系的“企业族谱”,为掌握主体信息提供了多方位视角和多维化路径。

利用“风洞平台”的数据,目前已开展抽查和重点检查177次,检查问题发现率相比去年提高了近一倍,市场监管中主体认知更全面、监管靶向更精准、调度驰援更有序,市场监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定北京市工商局,作为全国首个利用大数据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省级试点单位。

市水务局  

自来水接入报装 最快5个工作日完成

企业自来水接入报装服务方面,由原来的设计环节变为图纸审核,承诺报装时间由原来的最长22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DN25以下的小专管报装缩减至5个工作日……据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的排水接入报装服务方面,一共涉及8个工作环节,其中由排水集团作为实施主体的为5个环节。今年,排水集团从受理到通水进行全过程服务,办理材料进行精简,专用排水设施办理所需资料减少3项,公共排水设施办理所需资料减少4项,同时取消兜底条款,缩短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8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

目前,完成与市住建委对接,按照整合社会投资建设项目验收流程的要求,将供排水验收纳入北京市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管理平台系统。”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梳理完成供排水核验资料及验收的标准,以实现全市供排水项目验收标准的统一。

市政务服务办 

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水电气热“一站式”通办

据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6家市政公用企业的报装事项,目前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各企业市级营业厅所能提供的接入报装业务,在企业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也均可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14家市级有固定资产投资审批职能的部门全进驻。6家市政公用企业进驻后,项目单位可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同步申请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报装业务,实现与上述14个职能部门审批业务的并联办理。

据悉,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办事流程、办理时间等信息,目前也已纳入市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规范管理,相关内容可通过首都之窗网站上的政务服务频道进行查询,或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服务窗口咨询。

此外,市政公用企业的服务效能、服务行为,也按照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的服务标准进行统一规范,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监督管理,要求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等等,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市知识产权局  

 优化专利审查手续 八成备案邮寄提交

目前,专利权质押流程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办理时限控制在三个工作日内,特殊情况下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据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正在优化优先专利审查和费减业务办理手续,八成的备案手续已实现邮寄件方式提交,创新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专利费用减缴的申报事项。

此外,将简化资助申报流程融入“一区一特色”专项工作中。探索市、区联动机制,选取昌平区、朝阳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城区试点开展北京市专利资助的受理、审核工作,方便申请人办理北京市专利资助金,推动由单一地点办理变为多地就近办理。

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也正在加快建设中。据介绍,目前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机构编制和岗位设置已获批,已完成招聘工作、场地设计方案、信息化建设方案。此外,保护中心业务制度编制工作也已启动,初步草拟完成申请主体备案制度、窗口管理制度、专利预审服务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文件。

市科委  

高新技术企业 可少缴15%所得税

本市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凡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便可按15%的税率减少征收企业所得税。据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163家,居全国前列,去年全市共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205亿元。据介绍,今年本市还将继续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上半年,本市还认定了87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此外,本市还积极开展加计扣除相关工作,支持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57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了175%的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共计147.64亿元,共计减免税额18.25亿元。

市经信委 

 “个人信用”建黑名单 1.4万人次被限摇号

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信用方面,去年面向全市开放和共享“红黑名单”信息,包括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政府采购黑名单企业、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海关失信企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严重失信主体等12个领域的黑名单,以及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2个领域的红名单。

此外,北京的个人信用建设方面,也有新举措。据介绍,目前本市已系统归集全市25个部门81类1.1亿条信用记录,综合运用人脸识别、第三方认证(银联卡、支付宝)等手段,进行“实人实证实名”认证,为社会公众提供个人信用记录报告查询服务。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用北京网站、“北京通”APP等方式进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

企业与个人的信用信息,将支撑全市的联合奖惩工作。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市经信委已联合市高法、市交通委成功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并以接口的方式与北京市统一行政审批平台、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等11个部门实现实时数据交换,将信用信息查询嵌入这些部门的行政审批或日常监管流程中。

 

5、勾画未来图书馆的模样——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6月11日

 

一台图书馆机器人,眼睛大大的,声音萌萌的,不仅能解答读者的疑问,还能引导读者到达指定的阅览室;一间电话亭大小的朗读亭,读者置身其中,自助选择喜爱的文章,放声朗读,系统会自动录音,还能把录音分享到朋友圈;一块电子屏幕,读者轻轻点击几次,输入性别、年龄、爱好等信息,一份个性十足的推荐书单就呈现在眼前……日前,在河北廊坊举办的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上,琳琅满目的智能设备竞相亮相。

遍布着各种智能设备的无人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就是未来图书馆的模样吗?在与会的专家学者看来,未来的图书馆,既需要借助科技手段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能,更要革新服务理念,让阅读走出有限的图书馆空间,遍布社会的每个角落。

坚守阅读和公益的初心

走进公共图书馆,人们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形:平日里,无论是在阅览室内,还是在各种讲座活动上,大多是老年读者的身影;到了节假日,借阅儿童读物、参加故事会的孩子多了起来;图书馆里为数不多的年轻读者,往往是读着自带的书本,准备着各种考试,他们并不需要除了自习室之外的其他服务。

如今,公共图书馆大多降低了门槛,借阅证办理手续便捷,读者凭身份证就可以进馆阅览,有的公共图书馆,读者甚至不需要任何证件就可以到阅览室读书。然而,能够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读者其实并不多。

“上海市公共图书馆的纸质书外借数量2016年达到了顶峰,当年的流通量达到6555万册次。”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说,虽然这个外借数量不低,但只有大约100万名读者发生过外借行为,而上海全市有400多万名持证读者。

即使像上海这样持证率、借阅量位居全国前列的城市,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对于其他地区来说,更是如此。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提供了一组数据:2013年,全国公共图书馆人均书刊外借0.3册,贵州省只有0.096册;2014年,美国公共图书馆的持证率为68%,新加坡为43%,中国只有2.5%,而位于中国西部的贵州省还不足1%。

“数据告诉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培养读者的阅读习惯,提升读者的阅读能力。”陈超认为,图书馆人应该坚守阅读和公益的初心,为社会公众提供零门槛、无障碍的服务,“图书馆人应该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把读者的阅读习惯培养得更好”。

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来说,馆舍建设、文献存藏尚不完备,培养读者阅读习惯的任务显得尤为艰巨。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规定:“国家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卢云辉建议,要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地方为公共图书馆立法,像重视教育一样重视全民阅读,像建学校一样建设图书馆。

也有专家学者建议,在加大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可以重点扶助相关地区开展数字图书馆服务,通过信息技术、新媒体平台等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图书馆+”的尝试

你为什么不去图书馆?工作太忙,图书馆太远,新书上架太慢,对讲座主题不感兴趣……每个人的答案或许不尽相同,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背景——当代社会,人们有着各种各样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渠道,传统的图书馆服务已经不具有太强的吸引力了。

“图书馆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要么顺应高质量发展潮流,跟上时代步伐,要么死守传统图书馆模式,被时代所抛弃。”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认为,图书馆必须从过去单打独斗的模式中走出来,只有借船出海,充分借用现有平台、借用社会资源、借用外部智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应有的社会功能。

“人类再怎么发展,阅读永远无可替代。人类需要丰富的阅读,阅读几乎可以在所有的场景和场所中发生。未来图书馆的核心工作是要把‘阅读’这个元素融入人类生活的所有空间。”陈超说,图书馆人的梦想是让图书馆走向所有的社会空间,实现“图书馆+”,而“图书馆+”的本质就是“阅读+”。

近年来,很多图书馆都在进行着“图书馆+”的尝试。国家图书馆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建“发改书吧”;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读者变身图书馆“采购员”,可以从新华书店借走心仪的图书,由内蒙古图书馆为他买单;在江苏无锡,图书馆开到了购物中心,阅读与艺术、美食、亲子教育等跨界融合;在上海徐汇,由咖啡馆、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和社区公共空间构成的“书香驿站”,将多种阅读空间全面打通,一些公共图书馆与藏书丰富、阅读基础好的家庭合作开设“家庭图书馆”,让分布在社区中的一个个家庭成为阅读推广空间,传递阅读资源,分享阅读心得……

为了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图书馆+”的尝试在全国各地持续展开。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表示,今年是公共图书馆法施行元年,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应不断强化依法办馆理念,加强资源建设,提升藏书质量,促进新理念、新技术与图书馆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资源、技术、信息在行业内外的共享共知,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彰显图书馆作为社会发展引擎与助推器的价值所在。

 

二、关注西安

1、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9月18日

  917,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论坛期间,中法两国政要、文化、建筑、教育、艺术界知名人士围绕博物馆、文化遗产、教育、旅游、设计与品牌、艺术生活等领域展开对话与交流,拓展合作共赢新版图。

本届中法文化论坛主体活动包括在西安城墙南门举行入城仪式、在西安大明宫举办开幕式暨主旨演讲、在大唐不夜城法国城市主题日尼斯日向中国民众展示分享尼斯文化、举办国际智库论坛及中法市长对话等。论坛期间还举行中法文化大师对话、中法青年论坛、中法教育与创新论坛、中法旅游论坛、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博物馆论坛、中法设计与品牌论坛及中法陶瓷文化论坛等多个平行论坛。

 

2、《西安市“机器人+”行动计划(2018-2021年)》出台 打造全国“机器人+”示范区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18年9月27日  

 

记者26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机器人+”行动计划(2018-2021年)》正式印发,西安将大力推进机器人应用,孕育“机器人+”新模式,使机器人成为全市生产智能化、物流智能化、生活智慧化的重要载体,把西安打造成为全国“机器人+”示范区。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实现机器人在西安重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建设国家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和应用示范区。

“机器人+”应用规模显著扩大,机器人在制造业、物流、健康、生活服务与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普及。到2021年,工业机器人拥有量达到10000台,工业机器人密度达150/万人以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建成数字化车间100个、智慧工厂20个,促进制造业骨干企业从单台机器人应用向机联网、数字化车间、企联网和智慧工厂升级。到2021年,实施重大智能化制造项目100项,项目产品生产周期缩短20%,不良品率降低20%

“机器人+”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一批“机器人+服务”的跨界融合产业体系。到2021年,建成1个定制化交易云平台、1个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培育创建1个以机器人为特色的小镇。

西安将组织实施制造业“机器人+”智能化改造,以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力装备等行业为重点,实施“机器人+”技术改造投资工程,年度组织实施20个以上市级重点“机器人+”智能化改造项目。到2021年,实现在役工业机器人10000台以上。

“机器人+物流”将建设智能物流体系,引导公路货运、铁路货运及机场等交通枢纽开展智能化改造,以国际港务区、空港新城等关键物流集点和集散地为重点,开展物流领域专业机器人的应用试点。到2021年,建设商贸物流企业智能仓储系统200家、智能化物流仓储示范基地20家、工业企业智能立体仓库50家,创建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园区)。

“机器人+健康”方面,鼓励市属医院应用手术机器人、康复护理机器人、配药机器人和诊断辅助机器人等。推广配药机器人在药店应用,率先选择35家医药连锁企业开展试点。推广康复护理机器人在养老服务机构应用。到2021年,实现全市各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和药店推广使用医疗机器人总量达到1800台,建设“机器人+医疗”应用示范医院5家,建设医疗机器人应用标准化科室10家。

推动有条件的家庭率先使用清洁、烹饪、教育、体育、娱乐、安防等家用机器人。依托市属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开展教育机器人普及工作,创建智慧校园。到2021年,建立50所机器人应用试点学校(教育机构)

“机器人+公共服务”不断建设智慧城市。在特殊行业、特殊环境提高特种机器人应用比例,支持公安、消防部门配备使用巡检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搜排爆机器人。到2021年,全市特种机器人使用量达到300台。

每年举办全球性机器人展会、高峰论坛和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以西咸新区为主体,打造“机器人+”主题旅游小镇,建设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景点和机器人4S店。培育“西安机器人”品牌,打造机器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3、让文化纽带从丝路新起点不断延伸

——写在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召开之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2018年,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西安紧抓国家战略机遇,以创新的思路激活新动能,以前瞻的眼光打造新业态,西安正在全方位激活“精气神”,在丝路新起点加速奔跑。

  作为大西安文化领域的首席“操盘手”,西安曲江新区承担着建设文化大走廊等众多使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构建活力澎湃的文化产业集群,激活文化事业的创新动能,打造提升城市品质的品牌活动,西安曲江新区大招、新招频出。作为其运营的重要品牌活动,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将于97日至10日举办。

  “文化+”从大到强 创新无处不在

  2005年,中国西部文博会从云南昆明起步,走过四川成都、内蒙古呼和浩特,于2008年永久落户西安。

  从20082018,中国西部文博会落户西安整整十年了。从区域性到全球性,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化运作,从文化博览到产业聚合,中国西部文博会已为西安这座千年古城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两年一度的文化重头戏,以“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为主题的中国西部文博会,越来越显示出强大魅力。占国土面积72%的中国西部,成就了涵盖黄土高原文化圈、草原文化圈、藏文化圈、巴蜀文化圈以及黔桂文化圈的文化大版图,这些特色文化,将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尽展其长,中东部地区17个省市县派出了代表团参展,来自伊朗、英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将为古都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派对。多场论坛头脑风暴、演出推介赛事等活动同时展开。

  今年的第九届文博会对标国际一流展会,首次设立了主宾国、主宾省。主宾国伊朗将让波斯文化和长安文化激情碰撞,主宾省重庆将让“麻辣火锅”和西安的“肉夹馍”美妙交融。

  同时,本届展会以优质的文化产品为突破口,设置文旅融合、新闻出版广电影视、文化+互联网/大数据、双创基地及创客组织、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博物馆及衍生品6大产业专区。“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随处可见。

  做强文化绩优股 为万亿级文旅大产业添活力

  如果说亮眼的数据代表了西部文博会的“面子”,那么促进丝路文化交流、增强文化产业实力、开拓新兴产业版图、助力大西安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则是文博会的“里子”。里外结合,清晰地展示出西安文化实力的底蕴、文化产业的价值、文化发展的前景。

  在曲江新区,国内知名的区块链产业、电竞产业巨头纷至沓来,新兴产业大幕已经开启;全球首创的城市运营模式CCBD(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将增强曲江的吸附功能;大明宫遗址、城墙、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七贤庄历史文化片区将重启区域活力。这些努力,将为大西安打造万亿级文旅大产业增添强劲动力。

  “西安在做强文化产业绩优股的同时,正在奋力做强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数箭并发向‘3+1’万亿级大产业的目标冲刺。”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说。

  扩大西安国际朋友圈 绽放中国文化新魅力

  从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航空航天展到米兰时装周……当特色展会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以国际化大都市为建设目标的古都西安,让中国西部文博会向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便是一种必然的选择。一方面,会展业通过乘数效应和产业关联效应,对地区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以文化为媒的中国西部文博会,已成为讲述陕西新故事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做多存量的同时,还得做大增量。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这些新鲜血液,一次次扩大展会“内存”,也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之路。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全新理念的支撑——在文化产业逐渐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攀登的过程中,西部文博会“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民族化”的发展方向,让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展会跻身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同时,也让“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成为一种共识,为文化产业勃发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时,对于着力打造国际友城“朋友圈”、国际会客厅、文化展示厅、国际会展名城的大西安来说,中国西部文博会这方平台,也见证着西安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魅力。10年来,已有英国、意大利、伊朗、柬埔寨、尼泊尔、沙特、泰国、印度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进来,西部文博会已经成为国际性文化产业博览大派对,成为“一带一路”起点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4、西安VS成都 一场跨越15年的“地铁锦标赛”

来源: 经济观察报     2018年09月23日

西安第三期地铁建设规划已经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等待审批,加上此前已经批复的两轮规划规划地铁总里程达到243公里,计算上正在审批的第三期地铁规划,至2025年西安将形成433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在距离西安不到800公里的另一座西部城市成都则正在经历一轮地铁建设的飞跃期。2014年,成都一年内同时开工建设5条地铁线路。此后,成都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也顺利获批。按照成都市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成都市目前在建的地铁线路达到10条,总里程超过350公里,这些工程计划在2020年完成,届时,成都市地铁总里程将达到500公里。

这一数值已经接近北京在2016年年底的574公里。一位地铁建设方面人士对成都地铁建设速度评论道:这可能是中国各城市地铁建设中前所未有的速度

西安、成都作为西部的两个核心城市,在首轮规划获批、首次动工、第二轮规划获批等多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几乎都是先后完成,但是在2014年后的建设速度和后续规划审批上,两座城市却明显拉开了距离。

两座城市在地铁建设方面的差距不仅与地质结构、阴差阳错的规划上报节奏相关,同样也与地方财力以及对地铁建设支持力度、城市经济发展速度息息相关。

暂时处于落后态势的西安正在尝试扳回一局,我们在建设、审批上错过了2015-2016年的窗口期,但是也不是说我们就没有信心了,后发有后发的优势,具备弯道超车的可能,毕竟中国建设周期还未走完一轮。我们现在定的方向是追赶超越,对标成都。西安市轨道交通办主任、西安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扬表示。

审批“田径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地铁审批松紧程度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动出现了数次调整。在1995年、2004年、2015年、2017年等几个关键节点上,半年时间规划上报的差距就可能影响一个城市未来数年的地铁建设速度。

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同年12月,成都一号线1期工程正式动工;仅隔一年后,国务院正式批准《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6-2015年)》,同年9月,西安地铁2号线北客站至会展中心段正式开始动工。

作为两座西部城市,西安、成都上车的时间并不算早,在此之前,北上广深、南京、长春、天津等多个城市均已经开始地铁的修建。无论是西安或是成都,第一次上报地铁审批规划的态度都较为谨慎,一个迹象是,两个城市首次申报的地铁规模较小,西安仅上报了一个总里程为50.3公里的规划方案。伴随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刺激性的政策开始释出。西、成两城迅速抓住机遇,上报了两份有关第一批轨道交通规划的调整方案,在这一方案中,西安增加了42.6公里的里程,成都也增加了2号线西延段、2号线东延段等四个项目。成都、西安两座城市第一批地铁的调整方案相继在2009年、2010年获批。至此,成都获批的地铁总里程为108公里,西安为92.9公里。在一批规划落定的同时,两城此前开工的地铁线路相继投入运行:在20109月,成都第一条地铁地铁1号线1期工程开通运行,20119月西安2号线地铁通车试运行。时隔两年后,成都完成了《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20 年) 》,即所谓的成都第二轮轨道交通规划并在2012年上报至审批部门,2013年年初即获得批复;西安紧随其后,在2013年上报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年)》,即所谓的西安第二轮地铁建设规划,并在该年年底获得批复。2015年、2016年,国家发改委又相继批复了成都、西安两城地铁建设规划调整——在这份调整中,两城均大幅增加了地铁里程。如果仅仅从时间节点判断,至此,成都、西安地铁审批田径赛还尚未拉开差距,但是在审批的地铁总里程上,成都取得了优势。

关键一跃

尽管在此前的规划上,成都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但是成都地铁真正拉开距离,完成关键一跃的节点还是在第三批地铁规划。在2015年刚刚获得第二轮规划调整的审批后,成都市迅速提交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20162020年)》,这份规划最终被发改委定义为成都市第三期地铁建设规划,并于2016年批复。按照发改委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一规划涵盖5个项目,总里程为124.2公里。按照规划,2020年成都将拥有接近500公里的地铁总里程,仅次于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按照此前的节奏,在2017年西安也编制完成了一份西安地铁第三轮建设的规划,按照西安地铁办提供的信息,这一规划的总里程甚至要超过获得批复的成都第三轮规划。该规划原计划在20174月上报国家发改委,但是在20173月,奥凯电缆事件出现,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三期规划最终放缓。西安地铁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份规划最终在2017年年底上报,但是在该年8月,由于包头地铁叫停,整个政策层对于地铁的审批趋向有所改变。20178月,包头345号线建设被叫停,同时国家发改委暂停了地铁项目的审批,并开始重新审视地铁项目审批的条件,制定新的文件,即在20187月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52号文)。52号文在今年3月开始征集意见,按照征集意见稿的内容显示,地铁审批对于地方财力、GDP、城区常住人口的要求均有所提高,一批不符合要求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批复被否,其中包括西安市。此后,西安市对原有规划进行了调整,总里程进行了缩减,重新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经通过专家评估组的评估,等待发改委最终的批复。

建设竞跑

两个城市拉开差距的不仅是审批节奏,在开工规模和建设的速度上,成都也形成了巨大的优势——无论是通车里程、在建数量均已经达到西安的两倍。其中的原因是复杂的,宋扬认为地质条件是其中之一——土质结构、土地裂缝、以及土地下掩藏的文物都是影响西安地铁施工速度的原因。此外,2013年后西安曾经采取的一些市政措施,诸如缩小工地围挡等,也被认为一定程度影响了地铁施工的速度,按照此前媒体的报导,西安曾在一个月中,缩小了80余处地铁34号线的工地围挡。另一方面,成都却在最近的5年时间中展现了迅猛的建设速度。2005年至2015年十年中,成都仅建成通车了地铁1号线一二期,地铁2号线一期、二期东西延线,但是2014年成都开工数量创下纪录,共有五条线路、六个项目同时在建;2015年则新开工5条地铁线路——根据成都市委市政府对于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的要求,每年至少要有两条轨道交通投入运营。按照成都市的规划,至2020年近500公里的地铁将会全部建成,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时间中,350公里的地铁将会陆续建成,而北京在2012-20165年时间中轨道交通里程里程增长也只有132公里。支持地铁建设速度最关键的因素还是资金,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程世东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各个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的资金来源大体一致,一方面是政府财政,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另一方面在2015年前是以城投公司为主体的银行贷款,2015年后由于地方债管理趋严,则更多采用了PPP模式,此外还有一部分债券发行。

经济观察报梳理的数据显示,2014年后成都每年地铁投资金额逐步增高,从接近200亿攀升至300亿。而西安地铁投资大约在100多亿。支撑成都地铁大规模投入的原因是什么?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卫平对此做了一些解释。其中重要的原因来自于成都财政的支持。沈卫平表示,成都此前为了推动地铁建设速度,成立了一支专项基金,每年从全市的土地拍卖收益中拿出10%,专门用于轨道交通建设,每年能够给轨道交通建设提供80-120亿元的资金。沈卫平所说的专项基金是指2014年成都市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成都铁路和地铁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筹集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筹建的专项资金。按照成都轨交集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内的信息显示,该专项资金于201110月至204012月设立,预计筹集规模为4000亿元。该专项资金来源包括:土地出让金、市级财政投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售让收入等。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成都在地方财力的巨大优势是支撑地铁建设速度的根本原因:2017年西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54.2亿元,成都则为1275亿元。此外,成都地铁票定价机制使得其票价收入、广告收入等能够覆盖85%左右的运营成本。这也意味着政府财力可以更加集中的瞄准地铁建设。

新的追赶

就在2018年年中,西安大雁塔地铁站的钢琴键楼梯成为了社交软件上的网红,大量游客会在这一楼梯前驻足并拍摄视频。钢琴键楼梯是西安第二届青年创新艺术季的一部分,西安市轨道办政研宣传部部长刘庆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一艺术季是为了配合西安政府吸纳人才,留住大学生的政策做出的设计,数个地铁站和高校合作,打造诸如音乐硬科技的不同主题,希望能够给毕业生和即将来西安上学的学生留下一个更好的城市印象。

2018年,诸如天津、成都、西安等多个城市拉开了一场人才大战,正在二线城市快速蔓延的地铁建设被视作新一轮城市竞争的重要标志。目前对于地铁的观点有两种,如果从需求上,地铁还是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大城市的拥堵已经说明,地铁建设还需要不断推进;但是如果从地方债务的角度,一些城市建设超出了地方财力的负担,两个看起来矛盾的词可以形容目前中国地铁建设的阶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程世东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新的周期之下,西安决定迎头赶上。我们现在的方向就是追赶超越,对标成都’”,宋扬表示。在宋扬看来,尽管目前无论在建里程还是运营里程上,西安都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后发者也具有一定的优势,由于中国地铁建设周期还未至半途,这也意味着新的技术有可能提供给后来者弯道超车的可能。

201811日,西安地铁开通了扫码支付,成为了全国地铁第二个开通这一服务的城市。在宋扬看来,这还仅仅只是支付方面,作为后发者,西安可以吸取其他城市的运营经验;可以利用一些数据技术,为未来地铁的运营、业态开发带来更大的空间。毕竟从整个地铁周期来看,建设的投入仅仅是一部分,未来更多的投入还是在运营方面,我们希望未来西安的地铁并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成为城市生活方式的提供商,宋扬表示。

 

5、西安:35条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西安晚报     2018815

 

今年蓝天任务为243天、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鄠邑区国维淀粉厂自备电厂3年内停止发电并完成搬迁……昨日,西安市出台“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将通过35条具体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

目标  西安今年蓝天任务为243

我市将通过三年行动方案,巩固提升大气污染治理第一阶段成果,以颗粒物(PM10PM2.5)污染防治为重点,协同推进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臭氧(O3)前体污染物控制。

2018年,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43天,细颗粒物(PM2.5) 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达到126微克/立方米;

2019年,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57天,细颗粒物(PM2.5) 浓度达到54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达到122微克/立方米;

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63天,细颗粒物(PM2.5) 浓度达到51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达到119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二氧化氮(NO2)浓度上升和臭氧(O3)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遏制,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争取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数据   五年来西安空气质量实现“一增两减四下降”

2013年以来,我市率先提出治污减霾,并将其作为惠及民生的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奋力推进落实。通过不断深化、细化、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六项措施,使全市治污减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较2013年空气质量实现“一增两减四下降”,即:优良天数从138天增加到180天,重污染天数从67天减少到39天,爆表天数从8天减少到0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1.6%30.5%58.9%28.3%,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

形势   能源结构中“一煤独大”

目前,大气防治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主要污染指数居高不下;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进展滞后。受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市场机制等因素制约,电能、地热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广困难大、矛盾多,能源结构中“一煤独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复合型污染特征愈加明显。

臭氧污染呈现出时段提前、浓度升高、逐年加重的特点,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科学治霾、精准治霾水平有待提升。

措施   产业结构调整

石化、水泥企业 今年将从城六区及阎良区“消失”

1.优化产业结构。禁止新建、扩建燃煤发电、燃煤热电联产和燃煤集中供热项目,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焦化项目。

全市煤化工、石油化工、焦化、水泥(不含粉磨站)、 陶瓷(不含以天然气为燃料)、保温材料、防水材料等行业企业 限制 50%产能;2018年,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西咸新区及其他区县、开发区2020年上述行业企业全部搬迁或关停,其中2018年完成20%2019年完成60%

2.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制定能源结构改革方案,改革完善燃气特许经营制度,研究新的天然气采、供、用体制机制,寻求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本进入全市能源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清洁能源供应和煤改洁工作进度。2018年完成新气源启用、燃煤热源厂清洁化改造,启动第三气源项目;到2020年,基本建成“无煤化”城市。

3.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完成省上下达的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任务,当年未完成削减任务余量结转累加至下一年度。以散煤削减为主,规上工业以燃料煤削减为主,禁止新建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实验项目”外的耗煤(原料煤和燃料煤)项目,对违规新建的耗煤项目,在实施责任追究的同时,由项目所在辖区政府予以取缔。

4.深入推进散煤治理。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原则,深入推进散煤治理。通过整村推进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商业活动燃煤(薪)的清洁能源改造和以电代煤(薪)、以气代煤(薪)以及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清洁能源替代,2018年底前,城市及平原地区民用散煤“清零”,完成平原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全覆盖,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80%。对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遗址保护区及剩余山区农村继续实行“煤本制”,应使用“洁净煤+民用高效洁净煤炉具”过渡。2019年年底前全面实现民用散煤“清零”。

逐年压减定点煤炭经营场所,2018年压减不少于60%2019年全市不再保留定点煤炭经营场所。

5.加快推进清洁供暖。2018年采暖季前,全市现有燃煤热源厂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场地满足新建燃气供热设施的燃煤热源厂,在新建设施的同时,可暂时保留原供热设施。未按时完成改造任务的燃煤热源厂年底前全部淘汰。

6.完成燃煤锅炉“清零”。 201810月底前,除热电联产锅炉外,全市所有燃煤锅炉、燃煤设施和工业煤气发生炉、热风炉、导热油炉全部拆除或实行清洁能源改造。

7.开展燃气锅炉改造。2019年底前,全市所有燃气锅炉全面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并达到排放标准要求,其中2018年不少于60%,生产经营类天然气锅炉全部完成。

8.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完成已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由所在区县政府限期改用清洁能源,超期未完成的,一律拆除。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

9.推进火电企业转型改造。按照省上火电企业新布局,配合做好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线路通道建设。20193月底前,大唐灞桥热电厂、大唐渭河热电厂、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西安西郊热电厂、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全部落实热电联产、以热定电,释放全部供热能力,非采暖季,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减少或停止发电。鄠邑区国维淀粉厂自备电厂3年内停止发电并完成搬迁。

10.推进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推广固化成型、生物气化、热解气化、炭化等能源化利用技术,培育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秸秆原料利用的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11.深化经营性散煤治理。对以散煤为燃料的餐饮、烧烤、工业生产、小作坊、洗浴、石灰窑、砖瓦窑等经营性单位(个人)、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燃煤设施,发现一例,取缔一例,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反弹。

机动车   分年度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 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更新

12.研究出台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按照我市现有机动车保有量及增长趋势,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汽车产业、城市建设、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现状,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可采取机动车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13.严格新增移动源准入管理。继续执行行政区域内制造、进口、销售、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执行国Ⅴ排放标准,外埠转入的机动车必须进行环保定期检验与安全技术检验,并达到国Ⅴ排放标准,否则不予转入和登记。2020年底前,视情提前实施机动车国Ⅵ排放标准。

14.加快老旧移动源淘汰更新。制定出台高排车辆及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更新推动政策。分年度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淘汰更新,鼓励和支持高排车辆和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提前报废。

15.推广新能源和甲醇汽车应用。加快城市公交、厂区通勤、出租以及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和甲醇汽车推广及配套设施建设。

2019年底前,全市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其中2018年全市燃油公交车全部淘汰,现有燃气公交车更新为纯电动公交车不低于40%

16.规范机动车环保检验。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17.强化机动车道路抽查。2019年底前,全面实现道路抽测数据实时上传。

18.实施超标车强制维护。对不达标车辆,不得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加强维修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排放维修造假企业。

19.从严管控高排放移动源。协调省级相关管理部门,建立过境西安货运车辆避让西安绕城高速制度,通过限制性措施和经济激励政策,引导车辆从西咸北环线等线路分流。

20.加强油品监督管理。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全面加强油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油行为,确保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油品全覆盖。

21.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步伐,实现公共交通无缝连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自行车专用道和行人步行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建设。

22.提升监管监测能力。结合交通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遥感监测数据,研究机动车排气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2020年前,建立辖区移动源污染防治信息平台,实现市区两级管理平台联网,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建设。

扬尘  采暖季严格执行“禁土令”

23.严格执行“禁土令”。采暖季期间,全市除地铁(含轻轨)项目、市政抢修和抢险工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

24.提升各类工地扬尘管控水平。采取“精细化管理+红黄绿挂牌结果管理”模式,严格控制建设、出土、拆迁工地及“两类企业”扬尘污染排放。对扬尘管控措施不力的施工工地,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曝光,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

25.控制各类道路扬尘污染排放。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新建、改建城市道路;严格城市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止道路扬尘,并加强国省道和县(乡)公路扬尘污染防治。

26.加强工业堆场扬尘排放管理。严格落实煤炭、粉煤灰、二灰石厂等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抑尘措施,配套建设收尘和密封物料仓库,建设围墙、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

27.深化“三场(厂)”扬尘污染治理。对保留的砂石场、白灰场、黏土砖厂必须建设具备围挡、覆盖等防风抑尘措施的物料仓库,严禁露天堆放,砂石场、黏土砖厂物料采集、装卸过程中必须采用湿法作业。

28.全面禁止露天焚烧污染。严格查处焚烧垃圾、落叶、杂物及燃放烟花爆竹等污染行为,重点做好传统节日、“三夏三秋”等时段祭祀烧纸、秸秆焚烧等污染管控。

企业  今年年底前取缔无证无照小汽修企业

29.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全市所有排污企业于2018年年底前必须实现达标排放;已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必须按照环保部门核定的总量排污,凡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整治,限期内未完成整治的一律依法予以关停。

30.深化工业污染源监管。将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环境监管,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督导污染源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监督污染源企业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

31.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控。全市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和经营场所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达标者一律停业整改;全面整治夜市摊点油烟无组织排放,规范治理露天烧烤污染,严防有烟烧烤“死灰复燃”。

20181115日前,全市所有加油站完成油气三次回收改造;2018年年底前,全面取缔无证无照小汽修企业,所有汽修行业完成喷烤漆废气深度治理。

32.刚性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标中省要求,重新明确“散乱污”企业界定范围,出台“散乱污”企业界定及整治标准, 201810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异地转移。

重点时段   “夏防期”“冬防期”特殊行业错峰限产

33.全面开展“夏防期”攻坚行动。每年61日至930日为“夏防期”,全市涉及石油化工、煤化工、焦化、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包装印刷、电子制造、家具制造、表面涂装、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行业企业实施限产停产、错时生产。其中,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行业产能限产50%以上,以设计生产能力核算;焦化企业限产50%以上,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以上;机动车参照“冬防期”限行办法实施限行管控,必要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34.全面实施“冬防期”攻坚行动。每年1115日至次年315日为“冬防期”;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砖瓦窑(不含以天然气为燃料)、陶瓷(不含以天然气为燃料)、石膏板、保温耐火材料、防水材料等建材行业全部实施停产,水泥粉磨站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停产;保障重大民生任务的水泥等行业企业,要根据承担任务量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钢铁、焦化、煤化工、石油化工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钢铁、焦化、煤化工等产能限产50%左右。

根据省上采暖季优化电力调度方案,火电燃煤机组在保证居民、企业正常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发电,对尚未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含自备电厂)全部予以停产。

35.全面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和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根据源解析结果和污染物排放构成选取应急管控重点对象。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和均衡控制,采取综合控制措施,全力削减污染峰值。积极推进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应对重污染天气。

问责   未能完成终期目标 将实施最严格追责问责

在强化督查考核问责方面,我市落实双随机制度,采取执法巡查、专项督查、交叉检查、重点突查等方法,集中整治和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

每月对承担铁腕治霾重点任务的市级部门和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进行考核排名,对连续三个月在全市排名后三位或年度考核全市排名后三位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一票否决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和干部奖惩、任免依据,对未能完成终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实施最严格的追责问责。

技术    借力“外脑”和“智囊” 提升科技治霾

我市将利用西安现有科技资源,聘请国家级专家团队,集中破解治霾难题,分类摸清各类污染源的底数,开展大气污染特征及源解析、机理、模型及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

同时,编制西安市细颗粒物、机动车和挥发性有机物源排放清单;开展夏季臭氧生成机理、迁移规律、污染来源与成因研究,提出“夏防期”和“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清单;开展PM2.5在线源解析研究,完善PM2.5主要排放源质谱特征谱库;开展秋冬季大气重污染的物理化学过程与机理研究,争取中省专家和顶级机构的科研支持,发挥好“外脑”和“智囊”的作用,为科学治霾、精准治霾提供支持。

  

三、聚焦民生

1、向拒退押金、恶意搭售等说“不”!电子商务法为网购消费者保驾护航

来源:新华社     2018年9月5日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子商务法”)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该法明确规定了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了电子商务行为,为网购消费者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微商被列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

近年来,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利用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渠道进行的销售行为层出不穷。微商、网络销售是否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个人开网店会不会有“门槛”?

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本法所称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苏号朋指出,微商、网络销售等主体都属于电子商务法所约束的范围,今后都应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将微商、网络销售等经营主体纳入电子商务法的调整范围后,不仅能促使他们合法经营,保护网购者权益,而且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苏号朋说。

拒退押金、恶意搭售,这些侵权行为将面临最高五十万元罚款

针对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经常遭遇到的拒退押金、恶意搭售等侵权行为,此次电子商务法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根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违者最高可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线预订酒店“不可取消”?共享单车押金退难?遇到这些问题,消费者今后可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按照电子商务法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违反规定者将面临最低五万元最高五十万元的罚款。

苏号朋表示,该法在均衡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适当加重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义务,加强了对消费者的保护力度。“网购者今后要增强法律意识,合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刷好评、删差评,这些行为被明令禁止

今后,电商恶意刷好评、擅自删差评的行为也将被明令禁止。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平台刷好评删差评是一种赤裸裸的误导消费者知情权、明目张胆与其他平台从事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今后应当按照电子商务法规定,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为消费者提供开展售后评价的途径。同时要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商品危及消费者生命健康,平台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当电商平台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危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甚至人身安全,平台应该承担何种责任?

电子商务法规定: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事实上,在电子商务法草案审议过程中,曾有关于电商平台经营者与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后来曾被调整为“补充责任”,最终被确定为了“相应的责任”。

此番修改曾在网上引起讨论,有专家认为,从“连带”,到“补充”,再到“相应的”,修改后的条款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电商平台的责任,加重了消费者自我保护的责任。还有部分学者指出,电子商务的定义比较宽广,既包括传统的电商平台,也包括了大量的O2O平台、新零售企业等,如果统一按照连带责任处理,对O2O等平台赔偿要求的确过高,而“相应的责任”可包括多种责任,如补充责任、按份责任、连带责任等,最终平台承担何种责任可视具体情况而定。

刘俊海认为,出台电子商务法的最终目标是要打造一个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电子商务市场生态环境,“关键是要让它在实践中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2、又一波政策红利来袭 出行医疗教育养老一个也不少!

来源:新华网     2018年9月19日

 

近日,各地利民惠民便民举措密集出台,涉及养老、教育、出行、人居环境、医疗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浙江温州:新建民办养老机构最高可获300万元补助

浙江温州近日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对符合标准的各类养老机构建设给予财政补助,其中新建民办养老机构最高可获得300万元补助。

根据温州出台的《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推动民办养老机构提质扩容,温州市区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床位数在200张以上的新建民办养老机构项目,市级按项目到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给予3%、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

上海基层探索“被照顾+被需要”养老生活新方式

近日,上海徐汇的柿子湾小区为拥有专长、也有心为小区居民提供帮助的退休老人,建立了社区公益智库。今后,小区居民如果遇到不解的事、烦心的事,近在身边就能请教到“专家”。这种“被照顾+被需要”的养老生活新方式,已经作为“上海市创意公益项目”逐步在全市展示推广。

据悉,“被照顾+被需要”养老生活新方式,主要是通过把有专业和专长、又有心为周围邻居服务的退休老人集聚起来,以“智库”的方式组成服务团队,对居民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以邻居的身份,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做咨询和释惑解疑工作,以此让有专长的退休老人在为邻居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被邻居需要所带来的愉悦。

山西:年内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据报道,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山西省将在2018年内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进城入村”流通渠道全程畅通。

意见提出,山西省力争到2020年,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成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业务量增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35年,山西省快递从业人员数量达到10万人。对此,山西省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快递的许可备案审批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限。

咨询”变“监督”助推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悉,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当地广播电台与纪委监委搭建的问题反映平台日前进行了对接。群众对涉及民生领域类的问题咨询也变成了对干部的监督,助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江西: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据报道,江西省日前出台政策,以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其中明确规定,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或者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江西省要求各地全面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并按照“省管总量、市管调剂、县管使用”的原则,实行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

深圳机场启用在线客服平台全天候实时响应旅客诉求

近日,深圳机场启用在线客服平台,24小时实时响应旅客问询、建议等需求,为旅客提供快捷的沟通渠道。

据介绍,此前,深圳机场官方网站上的“网上客服”采用的是旅客留言的方式,后台客服在无法实时解答旅客疑问时,且旅客需要去翻找自己的留言答复,费时又费力。此次深圳机场在原有热线电话、投诉电话、服务邮箱的基础上,整合机场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沟通渠道,搭建了全新的在线客服平台。

旅客可通过深圳机场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服务号等线上渠道,进入“在线客服”入口提问咨询。目前,深圳机场在航站楼张贴了“在线客服”二维码,旅客可扫二维码快速咨询或提建议,深圳机场客服专员将随时解答旅客疑问,并将实时关注旅客给机场提出的各类建议,提升和改进服务。

成都将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实施动态监管

据悉,成都市近日发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的方案,将通过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建立教育培训市场常态化治理机制。

该方案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要通过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进行信息登记。成都市各区(市)县工商、公安、人社等部门在监管中发现无资质、年检不合格、有重大安全隐患和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及时书面抄报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纳入黑名单管理,黑名单同时将纳入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通过建立健全民办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库,实现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动态管理。

青海实现困难群众医保“一单式”即时结算

为确保困难群众看得起病、住得起院,青海省近日启动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式”即时结算,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据了解,青海省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基本医保信息平台系统,开发建设了医疗救助经办模块。9月1日,系统完成对接并上线运行,青海340家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启用城乡医保信息系统,直接结算困难群众门诊救助和住院救助费用。

河南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

据悉,河南省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省财政分配财力性转移支付时适当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出需求测算标准,由农村人口人均10元提高到20元。

宁夏:公安“互联网+”实现姓名查重等十项便民功能

近日,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群众只需在平台上输入姓名即可查询到宁夏常住人口中重复姓名数量,有效降低了重名概率,方便父母为新生儿取名。

据介绍,新生儿重名查询功能只是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的功能之一,该平台的“十大亮点功能”还包括为群众提供出租房屋自主申报、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申报、微信报警、开锁求助、线索举报、寻人寻亲、失物招领、在线社区民警、在线咨询功能。

该平台设立了户政、出入境、交警、消防、治安、禁毒、网安、科信8个警种办事大厅,及办事中心、查询中心、咨询中心、便民中心、投诉中心、帮助中心“六大中心”,集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管理、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功能于一体,涵盖户籍业务事项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交管车驾管业务办理等288项网上服务事项。

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153项服务手机上就能办

据悉,杭州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开发“杭州办事服务”App和推出24小时综合自助机等方式,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杭州办事服务”App集预约、咨询、查询、受理、支付、评价等功能于一体,杭州市民通过搜索、分类导航功能就可迅速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快速办理多项服务。对于目前线上还不能办理的事项,市民可通过预约办件功能,“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线下事项办理。

3、杭州率先上线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 不动产登记 "刷脸"就能办

来源:浙江在线     2018年9月26日 

 

近日,在杭州庆春路上的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个人信贷部,记者发现,由于一台“新家伙”的上岗,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登记打证、抵押及注销的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短到即刻;相关办事人员来往窗口的次数,从“最多跑一次”减少到“一次都不跑”。

这台“新家伙”,是一台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与一般的自助打印机只能放在办事大厅履行打印机的功能不同,这台由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的终端背后,是一套强大的自助打证系统,实现了部分不动产登记事项的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

办理购房贷款时,银行需要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作为抵押物。以前,放贷流程很复杂:银行委托给中介公司,购房者要去不动产登记部门现场提交资料,办理需5个工作日,中介还得再次跑腿领证送回银行。一个流程下来,起码需10天时间,购房者不仅要跑一趟,还得付400元中介费。

有了这台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购房者与银行签完合同后,就可以坐等银行“全程网办”了:银行经办人员通过不动产网上一窗办理平台发起办证请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后台实时审核,结果以电子证照的形式推送给银行,放在银行里的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就将“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直接打印出来。由于实现信息共享,连材料都不需要准备,真正实现了“上午提交,下午放款”,无须中介服务。

这种“全程不见面、零资料上传、全数据共享、流程最优化”的办理模式,受到了银行及购房者的一致好评。据悉,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工行、建行、杭州银行等5家银行展开合作试点,短短几天就已全程网办了千余件预告登记。

“这套系统,运用了最先进的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技术。”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工作组负责人童剑介绍。比如,打证人员必须通过自助终端的3D人脸识别智能认证,所有操作日志会被留存,历史信息可追溯;打证机在出纸口新增“电子安全门”,待证书打印盖章以及编号回传完成后,安全门会打开并提醒取走证书。“黑科技”既保证了安全,也提高了效率。据了解,新的不动产登记抵押及注销打印系统也将投入试运行。

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管理处处长党晓荣介绍,目前,该中心已有31个登记事项接入省政务平台实现“网上办”,预转现登记“全程网办”运行平稳,抵押注销登记“全程网办”进入试运行,“零跑动、零资料、零等待”“不见面审批”取得突破;手机端功能逐步拓展,预约预审核、扫码查图辨证、网登公告定向推送等陆续上线。

 

4、北京出台学前教育管理新规 看护幼儿须有两人同时在场

来源:新京报     2018年9月9日

 

北京出台学前教育管理新规,鼓励家长参与幼儿园日常工作

看护幼儿须有两人同时在场

幼儿园增设法制副园长,配备至少一名安全员;要求看护幼儿时一般要有两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健全教师师德承诺、教师心理辅导制度;逐步实现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探索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组建学前教育督查管理队伍……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提出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保障幼儿健康成长。

焦点1   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

幼儿园分类管理将加强。《意见》提出,对公办幼儿园,要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城镇街道办幼儿园的办园体制,提高水平;对民办幼儿园,则提出完善政策,引导扶持他们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安全优质的普惠性服务。

幼儿园教师待遇将逐步提高。《意见》提出,要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同时,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探索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保障机制。财政、教育等部门开展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核算,并参照当地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确定民办幼儿园人力成本支出在办园成本中的最低比例。

此外,文件还提出要通过在部分区试点培养项目,拓宽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和引入渠道。同时,健全培训机制,实现全市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培训全覆盖。

焦点2   建立健全幼儿园法制副园长制度

在师德方面,《意见》提出完善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及考核标准,健全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和教师师德承诺、教师心理辅导制度。健全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对虐待、歧视、体罚、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意见》要求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卫生保健、饮食健康等各项制度,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抓好落实。为了落实幼儿园的校园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建立幼儿园安全员制度,每所幼儿园至少配备一名安全员,经培训后上岗。幼儿园在看护幼儿时,一般要有两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

《意见》要求完善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实现幼儿园公共活动区域内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加强日常监看维护管理。同时,要参照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制度,建立健全幼儿园法制副园长制度。

焦点3   鼓励家长参与幼儿园日常工作

健全幼儿园与家庭共同育儿机制,《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幼儿入园前家长培训制度、幼儿园与家长联系制度,密切幼儿园与幼儿家庭之间的交流,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有效提升育儿效果。建立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制度,依据园所规模建立园级、年级、班级等不同层级的家长委员会,鼓励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志愿者参与幼儿园日常工作。

根据《意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将被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同时,组建学前教育督查管理队伍,主要负责对各类幼儿园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内部管理等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

《意见》还要求规划国土、住房城乡建设和教育等部门,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对已建成居住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幼儿园设施、已建幼儿园未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责令全面整改。

声音

以目前师资力量难以时刻保持两人带班”

要求两个老师同时在场看护,一般情况下是可以做到的,但有些时候难以做到。”朝阳区西坝河第一幼儿园是市级示范幼儿园,执行园长程绍丽说,该园一般都是两人带班,但午睡时间保育员要午休,只有班主任一人带班,另外,老师去卫生间、个别孩子因为上厕所、身体不舒服等需离开班级等,都会形成一名老师带班的情形。她认为,如果严格执行新政策,以目前的师资人数难以做到。

建立教师心理辅导制度非常有必要。”程绍丽说,孩子发生意外事故比如磕伤、被小朋友抓伤时,不少家长会责怪老师,老师自身的压力非常大。如果能及时给她做专业的心理疏导,将有助于纾解教师的职业倦怠。

对于《意见》提出的建立学前教育督查管理队伍,程绍丽介绍,从今年初开始,朝阳区教委每月对辖区幼儿园开展一次督导,每次主题不同。“督导的过程,也是幼儿园自查、反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程绍丽说。

对于新教师入职宣誓和教师师德承诺,程绍丽介绍,区教委每年都会组织新入职教师在教师节前宣誓,西坝河一幼在学年初会组织教师进行师德承诺。她认为,“宣誓能净化心灵、提升觉悟、升华理想,承诺体现担当”。

专家说法

加大民办园师资投入是治本之策”

加大幼儿园的资金投入是治本之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幼儿园出现问题,首先是因为教师的待遇得不到保障,导致教师整体素质较低。

北上广有的民办幼儿园教师月薪三五千,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他说,目前很多地区幼儿园师资匮乏,按教育部测算,幼儿园专任教师和保育员有190万的缺口。熊丙奇说,有的幼儿园有一些无证的教师,还有的师幼比非常低,1名教师要带25名学生,远远达不到国家要求的1:9的水平。

他认为,解决当前幼儿园存在问题的方法就是政府部门对公办园加大投入,对民办园尤其是普惠园也要进行生均成本的拨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认为,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投入非常必要。目前幼儿园之间质量差距、收费差距较大,公立园能够享受到政府的财政经费,民办园享受不到。前些年,北京市已采取一些措施补贴民办园,但额度还不够。这次提出要“探索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保障机制”,“财政、教育等部门开展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核算,并参照当地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确定民办幼儿园人力成本支出在办园成本中的最低比例”,力度明显加大了,“这是非常好的政策”。

熊丙奇说,有的幼儿园在处理安全事故时,不及时报警,“当成学校的丑闻,内部处理,甚至加以掩盖,客观上纵容了问题的发生。还有的幼儿园能不开展的活动尽量不开展,进行‘圈养教育’”。因此,要真正解决幼儿园安全问题,必须依法办园、依法治教,依法界定学校的办学责任。依法治教的关键,是建立现代幼儿园制度,厘清政府部门、办园者、教师、幼儿、家长的关系,各负其责。

 

5、“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宁夏示范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9月10日

 

宁夏的60年,从来不缺乏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勇气与执着。今年7月,宁夏被确定为国家唯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宁夏打破地区、部门壁垒,先行先试,初步建成了智慧医疗服务网络,让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更多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乡镇卫生院的巨变

在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卫生院,72岁的板桥村村民李学成安静地躺在心电图室,护士王艳艳熟练地操作检查。密密麻麻、曲线复杂的心电图,王艳艳看不太懂。但她不慌不忙,把采集的图像上传到设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诊断报告3至5分钟内就返回卫生院。一个小时里,王艳艳已经为23名患者做了检查。

做完检查的李学成很满意:“得了病不舒服,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心里舒坦多了。”

最近感到腰疼的袁海山来到放射室,五六位患者排队拍片。刚刚毕业到卫生院工作的谢会霞说:“这里胸片、骨片都可以拍,昨天就拍了55人。但我们卫生院看不了片,要传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他们的专家会把结果很快传回来。”

袁海山的检查结果很快传了回来,腰肌劳损并有增生,病情加重,需要卫生院转诊到市里的大医院看。袁海山交了58元,而上次在市里的三甲医院拍片,花了80元。

在卫生院的“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银川市4所三级医院每周各科室门诊的值班医生名单都可以看到,可以选择预约。在卫生院的病房,也有“远程查房”,一台移动的平板电脑里就有“专家”。电脑视频里的永宁县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志明与患者面对面对话诊疗。

“拍片在基层,诊断在三甲。以前卫生院根本做不了心电图、影像、化验等检查,因为培养这方面的诊断医生太难。没有诊断,如何看病?”卫生院院长马军说,过去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去市里看去吧”,把病人打发走了,看着老乡的背影,我们心里也愧疚,现在有了互联网远程医疗,我们背后有县、市两级医院的专家做诊断,分级诊疗实现了,病不重的患者也不用跑冤枉路了。

智慧医院的雏形

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的实施推进,离不开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先后来这里调研“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

一年前,医院“银川影像诊断中心”正式运行,目前诊断量4万余例,日均诊断量200至300例。记者在诊断中心看到,19位副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片,银川市62家乡镇医院、社区医院、企业医院、县医院的影像都通过网络汇聚于此,需要他们迅速做出诊断。望远镇卫生院患者袁海山的骨片就是通过这里实现远程快速诊断的。

宁夏影像诊断中心的曹晔医生介绍,现在中心连接着银川市60多台影像设备,每天可以平均收到300多份影像数据。医生只要利用碎片时间就可以完成上传来的影像诊断。经测算,如果满负荷工作,每名医生看四五百张片子没有问题。当前,每看一张片子医院会给医生奖励3元钱绩效工资。后续还会开通病理、超声等远程检测与诊断服务,且都是实时诊断。

银川市的电生理诊断中心、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都设在这家医院。为了推动区域医疗一体化网络的铺开,医院引进“好大夫在线”等互联网医疗平台,大开绿灯,出台扶持政策,让互联网智慧医疗辐射开来。

医院的“全国专家会诊中心”,采用的是“好大夫在线”平台。记者采访时,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梁志军正与上海瑞金医院的骨科专家朱渊进行视频会诊,为37岁的脚踝患者王军给出了手术方案。王军说:“远程专家号450元,但我不用去上海了,节省费用不说,更免去了车马劳顿,真是方便快捷。”梁志军则说,“每一次会诊,都是向大医院专家学习的机会,开眼界、提业务,如同不出门的深造。”

“好大夫在线”平台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4日,通过平台可以与全国2000多家医院互联互通,有19万名医生注册开通“好大夫在线”平台,为全国患者提供疾病咨询、线上复诊、预约转诊、远程门诊等服务。其中,73%的医生来自三甲医院。“好大夫在线”平台上的医生,仅2017年就为社会贡献了近200万小时碎片时间。目前,“好大夫在线”平台已服务全国患者4400余万人,每日医患沟通次数超过25万次。

入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年来,“好大夫在线”平台已经为1600多位患者提供了远程诊疗服务。这一年,银川市到北京看病的患者从过去每年的上万名,下降到8000人左右。

可复制的未来医疗模式

“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如同打仗,煎熬困顿;基层小医院门庭冷落,濒临关门。大量的医疗设施、设备如何发挥作用,专家的智慧和技术如何共享?‘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此打开了窗口。”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银川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马晓飞说。

目前,宁夏已初步建成了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接入了全区80%二、三级公立综合医院。为全国1.6万名专家在银川办理了多点执业备案,成为随时可以在线会诊、复诊的“远程专家”。已帮助4.2万名宁夏患者接受全国医生“互联网+医疗”服务,单异地就医的交通成本一项,就为患者节省了数千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分级诊疗常态化。患者不动、信息动,病人不动、专家动,家门口享受全国优质医疗资源的目标得以实现。

目前,宁夏680万人口,已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60万份;全区40万例高血压、10万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得到网医跟踪管理与指导。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就医难等问题得到缓解。

宁夏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涌表示,下一步,宁夏将利用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级示范区的契机,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建设覆盖全区、带动周边的区域医疗中心。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报销方式和报销比例,鼓励有资质的药店送药到偏远地区、送药到基层。让人民群众共享网络时代的变革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城市文化   

1、特色小镇,留住文化的“魂”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7月9日

   

从2014年浙江率先提出特色小镇,到国家发布引导政策,到地方密集跟进,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然而,一拥而上、千镇一面、重建轻管等问题也困扰着其发展。如何避免特色小镇无特色?相关实践和探讨正在持续开展。

  特色小镇开启文旅新格局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近日,湖南省永州市的零陵古城正式开街迎客。依托首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柳宗元故居所在的柳子街而建的零陵古城,引进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汇聚了民俗生活体验、特色餐饮、滨水民宿、特色策展、文创空间等。端午小长假,零陵古城举办古城开街仪式、民俗巡游活动、市井民俗杂耍、非遗民俗街头体验等活动,共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伟光汇通集团董事长陆学伟说,这是他们近年来开发并运营的第十个小镇,“伴随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迭代更新的加快,特色小镇以文旅驱动新型城镇化,开启了文旅新格局。”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特色小镇要求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这些都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巧克力小镇、黄酒小镇、画乡小镇、工业小镇……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份提出特色小镇创建计划,总计划数量已超过1500个,加上住建部此前公布的403个特色小镇,据不完全统计,今后全国将会出现近2000个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在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助力环保生态、形成新业态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小镇建设须防“新瓶装旧酒”

  观众环绕坐在水乡剧场内,一座水上舞台位于中间,演至高潮,剧场的一面墙完全打开,真实的江南山水映入眼帘。正在建设中的浙江越剧小镇晚宴剧场,将上演经过全新舞台技术包装的越剧经典名剧《追鱼》。除了剧场,规划中的越剧小镇还包括工坊、艺术大学、工匠艺术村、影视娱乐等板块。

  对特色小镇来说,硬件的建设仅仅是开始,如何打造软件、吸引受众,才是真正挑战。目前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了比拼数量、一拥而上、千镇一面等现象。特色小镇无特色,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小镇内容雷同,形态和功能脱离实际,还有一些自身特色挖掘不足,在产业特色、建筑风格和小镇整体风貌上没有体现地区的差异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2018特色小镇发展报告》中撰文指出,抓好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要防止“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切忌搞形象工程,避免大拆大建、破坏生态环境、割断历史文脉、抬高农民进城门槛和创新创业成本。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注重打造鲜明特色、有效推进“三生融合”、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实行创建达标制度、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严保生态红线等举措。

  另一方面,特色小镇重建轻管、地产化等问题,也屡屡被提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就曾指出,小镇建设存在房地产风险、政府过度负债风险以及可持续运营的风险。“特色小镇的建设既要去房地产化,但又离不开房地产。小镇建设不能让房地产来做主导。”冯奎说,特色小镇的运营商很多都是从开发商转变过来的,开发商应该学习产业运营的经验,多与产业投资商、运营商结合,实现产业、科技、人才的相互支撑效应。

  此外,与传统工业园区相比,特色小镇是一个融产业和生活为一体的综合区,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是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的“生命体”。

  目前,不少小镇对其产业、文化、社区等多种功能的融合考虑不够,产业特色和人文地理环境挖掘不够。有业内人士就提出,当下,一些小镇无法将文化、情感有效传递。比如荷花小镇、龙虾小镇,光凭荷花、龙虾还无法构成其独特性,只有结合当地文化对荷花、龙虾进行深度挖掘与衍生,才可能形成鲜明特色。

  结合当地特色打好文化牌

  科技小镇、生态小镇、养老小镇……各种形态的特色小镇正在全国涌现。特色小镇在确保核心产业“特”的同时,需要进行多业态发展,实现产业、文化、旅游融合。位于广东惠州的潼湖科技小镇,打造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碧桂园助理总裁兼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说,潼湖科技小镇严格控制住宅用地规模,住宅用地在用地比例中不超过30%。小镇立足于产业优先、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合理安排产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用地比例,优先开发产业用地,形成产业集聚和人才集聚,实现地区的长远持续发展。“我们已在珠三角、环北京等地初步布局了多个小镇,通过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发展路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

  如果说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那么文化则是小镇的灵魂。如何在小镇建设中形成特色文化,浙江乌镇的经验值得借鉴。从1999年乌镇一期开发东栅,2003年建设西栅,到2013年举办首届乌镇戏剧节、2014年举办首届互联网大会,乌镇经历了观光小镇、休闲小镇到文化小镇的几次转型。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乌镇以文化立身、以江南小镇为特色,日渐与国际接轨。“乌镇从单一产品向古镇旅游、养生旅游、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多元体系转变。”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宏说,乌镇是赓续传统的,以文化带动旅游,正在形成文化向心力和文化辐射力。

  在国际上,爱丁堡、阿维尼翁、锡比乌等小镇,以艺术节带动小镇发展,在潜移默化间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情趣,还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成为文化名片。作为欧洲的第三大艺术节,锡比乌国际戏剧节在罗马尼亚中部的锡比乌市举办。举办25年间,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从创办时的3个国家8场演出,到70多个国家500多场演出,近7万名观众参与。“戏剧节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溢出效应,锡比乌也当选为欧洲文化之都。”戏剧节创始人和总监康斯坦丁介绍,戏剧节关注社区的文化传承、关注公众利益,能够不断发展观众、培育观众。

  特色小镇发展要与地方文化结合,并关注当地居民,注重运营和持续,形成自身的品牌。目前,我国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在辽宁葫芦岛打渔山区域内,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灰鹤、赤麻鸭、鸥类等珍禽鸟类栖息。提香湾特色小镇立足生态保护,实现居住区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促进绿色发展。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安说,我们提出了“保护一平方公里湿地”的目标,在保护和完善生态的前提下,逐步完善打渔山科研和科普设施。小镇还举办了打渔山研学活动,通过科研、摄影、实验、体验等多种研学手段,一起探寻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坐落于越剧起源地浙江嵊州的越剧小镇,打造以戏剧为主题,365天全年无休的戏剧业态。越剧小镇里的“天下第一团”,上演各种国内外濒危剧种,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实质性传承与扶持,改善当下稀缺剧种的生存状态。知名导演、嵊州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男说,以戏剧为核心,以山水为承载,越剧小镇希望再造现代演剧形态,向观众传递中国戏剧的美感和产业形态。

 

2、留住城市的神韵(文明之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9月19日

  

——关于上海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做好建筑文化遗产的相关保护和利用工作,始终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事实证明,由文物管理、规划管理和房屋修缮管理等政府部门与科研、教学和设计单位的全面配合与协作机制行之有效。

  一方面需要总结历史教训,努力保护尚存的建筑文化遗产,另一方面也要探索保护的模式、机制,研究保护技术及工艺。坚持使用与保护相结合,在使用中保护。

  上海的历史建筑具有十分独特的一面,特殊的政治、经济条件使建筑融汇成一种包罗万象、海纳百川的文化,不仅有传统的中国古典建筑,又受西方建筑的影响,尤以近代建筑为代表。中外建筑师在19世纪下半叶和20世纪初建造了一大批富有艺术性和技术性的建筑,成为上海最有特点的历史文化遗产,愈是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历史建筑愈是密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做好相关保护和利用工作,一直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城市大规模的快速发展阶段之后,上海开始理性地思考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自1986年上海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上海的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经历了起始阶段、实验性保护阶段以及当前的深化保护三个阶段,初步探索出适合上海历史建筑特点和现实的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机制和方法。

  多方配合协作,让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事半功倍

  如今走在上海街头,随处可见优秀历史建筑名单的标识,上海市政府分5批正式公布的1058处建筑遗产,正享受着堪称最严格的保护。

  1989年,上海提出优秀近代建筑保护的概念;1991年,上海市政府颁发《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对上海历史建筑的保护起到重要的规范与指导作用。将优秀近代建筑按照其历史、艺术和科学的价值划分为3个保护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和上海市建筑保护单位。2002年7月,上海市政府颁布《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保护立法的范围由单个建筑及建筑群扩展至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建筑的范围由近代建筑扩大为建成30年以上的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法律依据由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法规。2003年11月,上海原中心城11片历史文化风貌区和234个保护街坊进行整合、认定和补充,确定了中心城总用地为26.96平方公里的1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

  2004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通知》,指出要按照“全面规划、整体保护、积极利用、依法严管”的原则,实行最严格、最科学的保护制度。

  2006年编制完成的《上海市中心城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保护道路规划》,划定了历史文化风貌区内144条风貌保护道路,对其中64条道路进行整体规划保护,道路红线永不拓宽,街道两侧的建筑风格、尺度均保持历史原貌,行道树等道路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保护。

  保护并未止步。2015年,开始聚焦风貌区外具备较高保护价值、但未纳入法定风貌保护对象、亟须抢救性保护的历史街坊,划定了119个风貌保护街坊。2017年,又对全市50年以上的建筑进行统计和甄别。

  目前上海已有文物保护点3435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40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02处。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约3075栋)。此外,有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产22处。在郊区有新场镇等1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以及上海历史文化名镇松江城厢镇等10个风貌特色镇。

  为建立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上海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市建委等十几个政府相关部门组成,为保护工作在管理、资金、政策等方面统筹协调、共同保障。同时也在2004年成立了由规划、建筑、文物、历史、文化、社会和经济等领域共20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负责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的认定、调整和撤销等有关事项,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咨询意见。事实证明,由文物管理、规划管理和房屋修缮管理等政府部门与科研、教学和设计单位的全面配合与协作机制是有效的,而政府管理部门、学术界、设计和开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协调的保护修缮模式可以事半功倍。

  根据建筑的类型和质量,坚持使用与保护相结合,在使用中保护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变”与“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代名词,简单地以“新”以“变”为目标,大量拆除成片的历史建筑被认为是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我们今天能够保护的只是剩下的那1/3的历史建筑,即使用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也依然无法再回到过去。

  经过多年探索,社会各界对如何保护建筑遗产已形成一些共识,那就是承认历史的变迁,根据建筑的类型和质量,坚持使用与保护相结合,在使用中保护。

  上海的步行街是最好的风景。雁荡路步行街、吴江路步行街和南京东路步行街是国内最早的步行街案例,带动了许多城市的步行街建设。有100多年历史的南京东路在1997年实行周末步行街的基础上,于1998—1999年将长为1052米的南京东路商业街建设为步行街。修缮保护了沿街历史建筑。外滩原英国领事馆及圆明园路地区(俗称“外滩源”)从2003年至2013年进行了整体改造保护,恢复有100多年历史的建筑原貌,同时严格控制新建建筑。建于20世纪初的一幢住宅(现名“荣氏老宅”)由租用该建筑的意大利企业基金会用了6年时间按照原样和原有材料进行修复。建于1913—1916年的原上海总商会大楼,曾经作为工厂使用,加层时将原有屋顶也拆除,用了4年时间复原。原华俄道胜银行(1900—1902)在1993年改作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时经过修缮,2015—2016再度修缮,恢复原始面貌。

  此外,上海对城市的历史风貌道路和风貌保护街巷也进行了保护和更新,划定了156条风貌保护道路,另外有241条风貌保护街巷。我们自2007年起对全长1170米的武康路进行了保护整治规划,于2008年编制了《武康路风貌保护道路保护规划》,并在2009年实施完成,2011年武康路被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街”称号。在此基础上,徐汇区在2011—2012年对全区总长39.3公里的42条风貌道路制定规划控制原则,覆盖了77个街坊,涉及4051栋建筑,其中保护建筑332栋,保留历史建筑1790栋。目前有若干条道路和街区正在进行保护更新的城市设计和建造。

  由于文化传统、管理机制、建筑法规、建筑技术和建筑材料等因素的差异,以及历史形成的现状,上海的建筑遗产保护有着特殊的体制和技术问题。一方面需要总结历史教训,努力保护尚存的建筑文化遗产,另一方面也要探索保护的模式、机制,研究保护技术及工艺。由于特殊历史时期的原因,历史建筑受到各种因素造成的破坏,许多建筑的功能转变后也带来一些破坏,诸如原有的洋行和办公建筑一旦变成住宅,极其拥挤。而且任意的加建和改造,破坏了原有建筑的造型,以拙劣的设计取代历史形式的现象也常常出现。

  在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中,对于住宅建筑的保护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那些独立式的宅邸,由于原有的建筑质量相对较好,目前已经有比较完备的保护修缮和管理模式,比较好处理。而一些里弄住宅建筑质量差、生活设施缺失以及高密度的居住状态,它们的保护就需要更深入的探索。上海的里弄住宅恰恰在历史建筑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基本上是成片的建筑群,以往是旧区改造的拆除对象。目前,上海石库门里弄保护对象已扩大至约260处保护街坊,350个保护地块。里弄住宅的保护模式大致可以归纳为:拆除重建保留或复建立面,转换为商业功能,可以举出的成功案例有2001年建成的新天地模式;2013年按照原貌重建基本保留居住功能的建业里模式,保留原有建筑并改善居住功能的静安别墅模式等。新天地模式对于历史街区的保护、探索新的开发利用模式起了一个示范作用,然而也引起了关于历史建筑,尤其是里弄建筑的保护利用模式的广泛关注。

历史上的上海一直处于快速的变化和更新之中,英国人盖姆韦尔1916年在《中国门户:上海景象》 一书中就曾经这样描述上海:“整个城市一直处于持续的变化中,日复一日,老的建筑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现代的建筑,人们不由担心,许多古老的地标将很快消失。”这个描述几乎全部适用于近100年来上海的状况。现在,上海依然处于不断的变化与更新中,只不过,同过去不同,这些变化与更新正在通过保护、活化、利用过去的建筑遗产来实现。

 

3、成都改变了文创的速度和发展的密集度

来源:成都商报     2018年06月28日

 

6月21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在论坛上发布了首个“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

在对成都全球化指标和城市软实力等进行分析后,研究报告将成都归类为“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并评价称:“成都具备成为世界级城市的必备要素,有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能力,许多指标显示其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表现良好。与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进行比较,成都不仅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文化愿景方面甚至超过了伦敦和奥斯汀。”

  成都为什么会被归类为“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参会的世界文化名城代表对“一带一路”下的城市文化合作有哪些思考?成都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参会代表,解读研究报告。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文化是合作根基 成都的天府文化值得学习

  “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是欧文斯在介绍报告时所用的关键词,他指出,文化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根基。而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成为重要节点城市的成都,则在报告中被描述为一个“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欧文斯在谈及天府文化时直言:“我觉得像伦敦这样的城市也应当学习这样的概念。”

  谈及“一带一路”,欧文斯说,“古代丝绸之路不仅关乎那些物质财富的传播,更多是关于文化以及想法的传播”,现在的“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也拥有相同的梦想、愿景,希望能有效传播思想和更多技术。“‘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的合作,其根基将会是文化。”

  欧文斯介绍,在他们做这个报告的过程中,与很多文化、商界、政界的领导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发现他们越来越重视多元以及文化的多样性。”他表示,这样能够有效促进大城市之间文化的交流,更多的城市应当可以在这方面有更多交流以及合作。

  在此次报告中,“同情心”作为一项城市指标衡量了所有世界文化名城,这也是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中经常使用的概念。欧文斯解释,“同情心就意味着城市软性方面的发展能力,包括城市是否开放、是否有包容度等。”在图表中,成都位于高同情心的坐标系中。

  对于这项指标,欧文斯用成都的天府文化举例——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他解释这就是天府文化四个重要的特点。“我想让世界上所有的城市看一下天府文化。”他指出,其中“友善”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就是是否具有同情心,是否能感受到其他人的感受,“我觉得像伦敦这样的城市也应当学习这样的概念。”

  在天府文化被纳入报告的同时,成都在报告中也被描述为一个“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这个词是我们独创的概念,一个新词。”欧文斯解释,这种开创性城市,意味着这些城市能以更高效的方式来应对挑战,同时更好地走向未来。他表示,重视同理心、同情心、开放性的这些城市在未来发展中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卓越。“随着成都发展越来越成熟,将会越来越多表现出开创性城市的特点。”

  BOP咨询公司中国总裁康纳·洛奇:文创产业强势增长 是成都上榜重要原因

   康纳·洛奇是报告的发起组织方之一BOP咨询公司的中国总裁。他透露,从研究到撰写,报告花了大约6个月时间。成都上榜该报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成都文化创意产业上的强势增长。

  洛奇说,成都的独特在于城市规模和产业规模,发展文创产业容易达到规模效应。在他看来,成都的文化创意内容新颖、更新迅速,改变了文创的速度和发展的密集度。“当然这也是成都应得的,因为成都的文化遗产如此丰富。”

  北大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成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公园”

  “成都天生就是公园城市,我很喜欢一个说法,说成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公园。”来蓉参加论坛的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曾为成都做过小城镇的规划和设计。近期,他还参与了天府新区的规划,在图纸里为天府新城的中心留下一个巨大的中央公园,让飞机降落时能看见两条道路的弧线环抱公园的城市版图。

  陈可石提出了他心中“最美的成都”的样子。他认为,成都应当以“多中心、小组团”的紧密格局来缓解城市发展过于集中的压力,同时以轨道交通来串联。成都有川西林盘的天然优势,所以建设公园城市是成都的发展方向。“其实你要站在月球望地球,成都就是一座微缩盆景,有雪山、有湖泊、有稻田,非常经典。”陈可石说,成都正在打造的天府绿道让川西林盘又恢复了生机,是农耕文明的理想。如果通过天府绿道把成都上千个林盘恢复起来,让生物研发、文化创意之类的公司入驻,公园城市就进入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

  陈可石说,成都要建世界城市,在城市打造上要有世界级水准。他举例说,成都的锦江应当比肩塞纳河,在锦江沿岸打造绿地和公共空间,让成都人可以抚水观花,“把锦江打造成为成都的客厅,人们聚会休闲的地方。”而在城市里,应该提升广场、步行道、滨水系统等城市公共空间,把公园、花园落实到城市里来。

  “公园城市”是城市的设计框架,文化则是城市独特的灵魂。陈可石觉得成都应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金沙文化留下了当时的艺术巅峰之作,都江堰造就了成都天府之国,成都的文明是不亚于古希腊文明的。”陈可石希望,天府文化能借鉴发达城市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不管是饮食文化、还是传统川剧,都应该创新性地用现代化方式重新演绎。他以川戏为例,认为对川戏的各个流派进行整理,完全可以在成都打造出“爱丁堡艺术节”一样的艺术节。

  “我认为全中国最接近欧洲的城市就是成都,最接近欧洲人生活方式的就是成都。”陈可石说,通过建设画廊、拍卖行、美术馆等文化载体,创新戏剧、音乐等艺术形式,文化将和城市交相辉映,成都有望打造“西部的艺术之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乘势“一带一路” 积极发掘拓展成都综合优势

  “成都必将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快车,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升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在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促进世界文化的大交流、大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对成都对外开放的未来,做出了上述预判。

  为什么看好成都?侯云春认为,成都有综合优势可以乘势“一带一路”积极发掘和拓展。侯云春说,成都是我国重要的城市,改革开放40年,伴随经济的蓬勃发展,成都的文创、旅游、体育、音乐和会展等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愈加深入。当前,成都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增强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的功能,更有将成都建设成为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一带一路”开放高地的决心,更着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等城市品牌,提升城市沟通能力和全球传播能力。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打破沿海内陆的开放模式,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排头兵,成都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极大地强化了成都在国际开放全局中的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作用。

  “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仅要让文化活起来,更要让文化走出去、请进来,在不同的文化融合发展、碰撞、创造当中迸发出新的生机。”侯云春说,乘势“一带一路”关键是要大力培育开放文化。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更需要以开放的胸怀兼收并蓄,以开放的文化引领发展。文化作为重要的精神要素、创新要素、经济要素和品牌要素,必将在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发挥极其重要的粘合作用。成都既要保留和继承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更要崇尚创新创造,让文化推动创造性的转换,在现代的世界语境中动起来、强起来。要以创造为桥梁推动世界文化的深度合作,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

  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是成都可贵的担当

  “成都市主动担负起世界文化交流发展的责任,在美丽的锦官城开启文化新旅,推动世界文化对话,在这里文化与文化相互照耀,智慧与智慧相互激发,我们将在文化欣赏、文化理解中寻找最大的公约数,谋求最大发展。”罗静表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的举办将全新打通世界文化交流渠道,为中国构建与世界各国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化互鉴的美好未来贡献文化之力。

  这与天府文化开拓性和包容性并存的特点是分不开的。罗静说,四川是中国历史文化厚重、区域文化最具特色的文化大省,中国的文化版图中巴蜀文化是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得到举世公认,四川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具有对外开拓的开放性,促成了与四方经济文化的交流渗透,形成巴蜀文化多元、兼容、开放的明显特点。罗静表示,成都搭建起这样一个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共同研究探讨世界文化交流合作开放共享,是可贵的城市担当。

  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成都文创产业 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表示,成都开放包容的态度令人高兴,而新兴音乐产业的发展,让他对成都打造“音乐之都”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成都兼具深厚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化发展雄心,本次论坛的举行,将使成都文创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成都这座城市的音乐天赋和文化气质,源远流长延续至今。另一方面,成都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特质,为成都大力发展音乐文创产业,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论坛的召开,海内外专家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音乐之都群策群力,让中国文化通过成都这个窗口再添世界影响力,我备受激励。”主论坛上天府文化的宣传片也让廖昌永印象颇深。“宣传片说我们成都是传统文化和当代文明结合得非常好的一个城市,我非常赞同。”

  廖昌永人在上海,却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成都在全国率先出台推动音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出打造音乐之都,让我们在外打拼的儿女非常振奋!成都在音乐产业发展上面花了非常多的心思,也做了非常多的调研,我自己就回来参加过很多次这样的调研活动。”他动情地说,“我在美国、欧洲很多一流音乐厅演出过,成都演艺中心以及今年即将落成的城市音乐厅,与之相比毫不逊色且更富魅力,其背后一座城市的理想志存高远,令人兴奋。”

  廖昌永还表示,前不久他从朋友处得知,成都推出了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他对此非常赞赏,“成都以包容的胸怀容纳街头艺术,不仅凸显了成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智慧,也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浓浓的国际时尚气息。”

 

4、心向“诗和远方” 海南不断加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2018年8月20日

   

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以海南黎族传统民歌歌词作为开场白欢迎各界嘉宾,使海南岛成为世界瞩目的“网红”。

  从“碧海蓝天”“椰风海韵”,到独具海南特色的民歌歌词,这其中的变化,体现出海南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今年4月,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整合组建为文化和旅游部,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海南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海南也正以精品化、多元化的文化旅游探索,翻开优质文化旅游的发展新篇章。

  从“到此一游”到深度体验

  即使拥有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海南旅游也需要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需求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游客不再满足于“到此一游”,而期待深度的文化体验。

  “从某种意义上说,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使文化传承与传播更具活力。”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仅有利于发挥海南各类特色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还有利于促进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增强旅游产业竞争力。

  南山,三亚传统的老牌5A景区,随着游客的多元化需求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主动迈出了文化旅游探索的步伐,深入挖掘佛教文化、福寿文化、生态文化,巧用“旅游+时尚”“旅游+体育”,举办世界太极文化节、南山长寿文化节等,并与电视综艺节目合作,不断创新景区营销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我省传统景区转型文化旅游的一个代表性范例。

  传统景区要高质量转型,新兴项目则一开始就要高标准建设。

  “在这里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让人沉浸其中。”来自四川的游客张卉徜徉在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十分享受这里的南洋风情。

  据电影公社总经理叶小舟介绍,电影公社将电影IP与城市ID深度结合,将内容转化为沉浸式娱乐体验的实景旅游项目。如今,在集纳电影场景的各个区域里,不仅每天都有戏曲、民俗绝技等街头演出,还聚集了风情小吃、娱乐、购物、电影院、咖啡屋、酒吧、精品酒店等,让游客流连忘返。2017年,电影公社接待游客数量再次突破200万人次,营业收入7.8亿元,印证了文化旅游的巨大潜力。

  质”“量”并举发力文旅融合

  8月11日,2018年第四届潭门赶海节开幕,古老神秘的渔家典礼让许多游客大饱眼福。“潭门渔民爱海、守海、耕海的拼搏精神让人十分感动,我觉得自己真正走进了海南。”来自北京的游客沈香和老伴感触良多。

  “海南文化资源丰富且具有较强的独特性,旅游完全可以将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岛屿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侨乡文化,以及生态文化、健康养生文化、现代时尚文化等融入到产品当中。我们目前正在深入挖掘海南独特的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推动文化旅游的发展。”孙颖介绍说。

  文旅融合如何再“加速”?海南旅游在追求国际化的同时,不断彰显文化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让“中国风”成为椰岛独特的魅力。

  日前,俄罗斯游客安德烈在海口市中医院进行中医理疗后,肩颈疲劳得到了明显改善:“来海南既能观赏美景,还可以体验特色中医服务,不虚此行。”据悉,自海口市中医院于去年成立中医国际诊疗中心以来,针刺疗法、艾灸疗法、推拿疗法备受国际游客青睐。

  除了借力中医文化内涵,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我省还深入挖掘黎族、苗族文化,通过举办“三月三”“嬉水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让一批民俗旅游产品,逐渐成为吸引境内外游客的爆款旅游产品。

  如今,随着我省入境游的不断发展和旅游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国际范”也成为海南文旅融合中的一大亮点。今年3月在三亚举办的“ISY三亚国际音乐节”融合了海南本土文化与国际韵味,传统戏剧与欧美流行音乐相融合,显示出浓厚的文化创新氛围。这场高水平的音乐节,也一举成为三亚旅游的特色文化符号。

  文旅融合带来发展新机遇

  8月8日,省旅游委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在海南设立融创文旅集团总部,以文旅产业项目综合开发和运营管理为核心业务,包括推动融创中国在海南设立文旅集团总部,实施“文旅+”策略,逐步在海南推动医养小镇、康养教育片区、文化产业基地、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城、文创旅游综合体、电竞小镇等多个类型的产业项目落地等。

  “融创一直在谋求转型,加速布局文旅产业。我们希望以文旅产业项目的落地,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融创中国文旅集团总裁路鹏表示。

  无独有偶。今年3月,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先后在三亚引入Club Med,投资建设亚特兰蒂斯酒店,还引入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今年5月1日,由澳大利亚威秀集团旗下威秀主题乐园运营的“狂野水世界”在海口观澜湖新城开业,这是其在中国开设的首家水上乐园。

  当文旅融合向专业、精品、特色、创新方向发展,海南既成就了“顶天立地”的旅游骨干企业,也培育了“铺天盖地”的中小旅游企业和自主创业者。

  “看日落、摘杨桃、抓螃蟹,这是住高级酒店体验不到的原生态”“爬火山,去古村落骑行,有一种回到大学时期的感觉”……许多游客选择入住民宿,不外乎看中了其中所承载的文化内涵。这也促使我省各类民宿、客栈、精品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成为我省旅游住宿业的新鲜补充和重要组成部分。

  

5、北京:特色阅读空间遍地开花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8月31日

  

从抬眼便可远望正阳门城楼的北京坊Page One 24小时书店,到万松老人塔下主打老北京文化的砖读空间,再到以艺术和戏剧为主题的繁星戏剧村书吧……走在西城区,身边总会有几家特色阅读空间与你不期而遇,构成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在白塔后海的掩映下,西城区建有3个区级公共图书馆、29个街道级公共图书馆和25个特色阅读空间。尤其是特色阅读空间的建立与运营,使数百年的历史景观配上墨宝书香,让西城区的阅读有了一种别样的人文色彩,也走出一条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创新的“西城模式”。

  日前,记者跟随全民阅读“一区一品”调研团来到西城区,感受“西城模式”带来的特色阅读体验。

  特色空间让读者更想读书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早上,前门附近来往行人川流不息,北京坊周边的商铺还没有完全开门迎客,可就在位于正阳门城楼南侧800米的位置上,Page One 24小时书店里已经有“书虫”选书购书的身影。有的顾客背着旅行双肩包,一看就是来京旅游的游客,也被这座中西式建筑群中的书店吸引进来。

  这家于去年11月9日正式开业的24小时书店,面积2500平方米。除了一楼摆放图书的书桌、书塔,二楼还有儿童阅读区、家庭亲子生活读书区,三层还设有艺术图书区、黑胶唱片体验区、咖啡区等多个空间,不少小型音乐分享会曾在这里上演。身在其中,抬眼便可望见巍峨的正阳门城楼,低下头则有书卷在手,让人倍感惬意。

  Page One 24小时书店以环境幽雅著称,而位于新华书店总店院内的“城市书房”则主打“智慧书店”的概念。走进这座书房,没有工作人员迎上来,人脸识别系统却能一下“认出”你,根据你的面部特征识别出会员信息,再根据之前的购买记录,专门为你个性化推荐可能感兴趣的图书,然后告诉你推荐图书所在的位置,奉上高科技的购书之旅。

  “使用它的次数越多,它就越聪明,推荐的图书也更精准。”城市书房的工作人员向前来购书的读者介绍。在这个“最聪明”的书店里,读者挑完书,就可以把他们摞着放到自动售书机上,看到屏幕上显示的总价,扫完二维码就完成了付款。

  “阅读环境会对人产生暗示,这样的空间我走进来就想多停留一会,就想把这里的书买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杨庆祥本来是作为专家来调研,他走访北京坊的Page One、城市书房等多家书店后,忍不住买了好几本书带走。“读者感受到这样的环境暗示,自然就会去阅读。”他连连感叹。

  社会力量激活文化资源

  从商业街区中的24小时书店,到具有大数据支持的智能化门店,再到居民社区中开设的书香驿站,截至目前,共有25家各具特色的阅读空间坐落在西城区的各个地段,形成了多个文化地标。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孙劲松坦言,西城区建设特色阅读空间用了4年时间,也是一路摸索着走来。

  “过去我们把书店定位成一个商业机构,算的是工商税率、运营模式,坦率地说,书店跟卖菜没有区别。”孙劲松回忆,那是在2014年,西城区开始着手创办特色阅读空间,观念随之改变,“我们发现西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到了一定阶段,传统的阅读模式不再能满足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消费需求。”

  2014年4月,西城区第一个特色阅读空间从北京砖读空间起步。政府免费提供空间,砖读空间负责人崔勇提供独特的公共文化服务。在文化气息浓郁的砖塔小院里,读者可以读到北京的历史文化。这座不大的设施一年吸引了近20万人次的客流量,甚至是一些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年均客流量的近10倍。

  这一次的破冰尝试,打开了西城区特色阅读空间的探索之路。随后4年中,在基层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尝试下,一座座特色阅读空间在西城区拔地而起。国有文化企业出力,民营企业、民营机构也参与进来,构建起“15分钟公共阅读网络”。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介绍,西城区在历史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众多的文化名人、故居、古建、典籍等都与西城有着天然联系,紧密结合传统文化做阅读,就成了书香西城的重要思路。

  政府搭台促进持续运营

  几年下来,西城区的特色阅读空间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在对辖区内特色阅读空间进行第三方考评后,专家团队发现,部分阅读空间存在自身发展面临困难、运营人专业素养有待提升等不足。据了解,部分阅读空间经济实力较弱,存在经营亏损的情况。个别阅读空间租金动辄七八十万元,对他们的可持续运营带来很大负担。

  “在阅读空间创办的过程中,政府起的是什么样的作用?”孙劲松直言,如果只是认为政府扶持就等于给钱,未免太过片面。“有些问题给钱解决不了,一年拿出几百万几千万元支持实体书店,这钱支持了谁?”孙劲松说,如果最后大部分变成了补贴房租,那就变成了支持房产业主,没有真正用到实体书店的运营发展上去。

  “政府应该搭平台、配资源,把方向、定标准、研讨和买服务。”不少专家在讨论中都认同这样的观点。有些大型商场综合体愿意用较低的租金吸引实体书店入驻,因为实体书店可以吸引客源,为商场增加人流,进而拉动消费。在这种市场逻辑较为成熟的地方,政府只需稍加引导就可以。针对运营者能力良莠不齐的情况,中国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政府可引入专家团队进行指导或培训。

  此外,如何调动更多资源也成为西城区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就在做相关的尝试。由于三十五中所在地是原八道湾胡同,这里有鲁迅、周作人周氏兄弟的旧居,据该校校长朱建民介绍,三十五中在周氏兄弟旧居中建立了一处鲁迅书房,将鲁迅当年读过的书摆在其中。

  “这样我们就可以在鲁迅的书房里,读鲁迅当年读过的书。”朱建民说,以后这个院落会逐步面向全社会开放,不仅其他学校的学生,包括普通市民都可以在登记、预约后来这里读书,感受到更多元的阅读体验。

 

五、城市管理

1、城市安全发展如何解决系统脆弱性问题

来源:学习时报     2018年08月2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1月初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4月份再次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当前,城市安全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如何认识当前城市安全风险、安全治理的薄弱点在哪儿、如何有针对性地借鉴国外经验,这些问题亟待厘清。为此,我们特约请了相关部门人士、专家、地方政府领导等就此展开三方会谈。

    ——编 者

    刘铁民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

    钟开斌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

    林 涛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

  城市安全呈现系统脆弱性

  从系统安全角度来说,我国城市风险度高的原因在于城市建设、发展、管理过程中,在安全问题上存在系统脆弱性,这也是我国安全问题在当前一个阶段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

  学习时报: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安全风险治理形势不容乐观。当前我国城市安全风险的主要类型和特点是怎样的?

  刘铁民:近年来,我国安全事件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即往往发生在大城市,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如“12·31”上海外滩踩踏事件、“8· 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12· 20”深圳滑坡事故、“11·18”北京大兴西红门镇火灾事故等。以往我们往往称之为生产安全事故,但生产安全事故要具备三个基本特点,一是发生在生产作业场所,二是发生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三是受害主体主要是从业人员,也就是在工厂从事劳动的工人。但以上提到的事件并不具备这些特点,所以虽然最终定为生产安全事故,但实际上是公共安全事件。

  这些公共安全事件,类型比较齐全,因素也非常复杂。从这些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演变经过及后果来看,差别较大,但也有共性。当一类事件反复出现,而且发生在不同地方,成为一种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时,我们一般认为是系统上、结构上出了问题。从系统安全角度来说,我国城市风险度高的原因在于城市建设、发展、管理过程中,在安全问题上存在系统脆弱性,这也是我国安全问题在当前一个阶段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系统脆弱性是一种结构性缺陷,也可称之为结构性风险。由于是系统结构风险,每一个环节上都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失误,如事前的安全评估、事中的应急救援及事后的应急处理等;每一主体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失误,如行业主管部门、综合监管部门、企业等。如果自然条件、工程技术、城市管理、执法能力及公众的安全素质等方面都出现了脆弱性,那么城市风险就不可避免的增加了,尤其是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过程中。

  西方的城镇化大概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的城镇化主要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才真正发展起来,所以我们很难在这样短暂的一个历史时期解决这一过程中的所有问题。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如果过于强调速度,就容易使城市建设发展的核心目标发生重大偏移,即城市化的核心目的是形成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非仅仅追求硬件设施的完善甚至地标类建筑的建设。同时,对于城市病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文化思维尚未达到现代城市文明的高度,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要求。也正因如此,生活方式、社会活动、安全生产等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得到满足,这是城市发展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钟开斌:关于主要类型,按照引致后果的原因,城市安全风险可分为自然风险、技术风险、社会风险、健康风险、经济风险等不同类型。当前,我国城市安全风险基本包括了这些主要类型。

  在自然风险方面,统计表明,我国70%以上的城市、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海洋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在技术风险方面,我国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隧道桥梁、轨道交通、燃气工程、排水防涝、垃圾填埋场、渣土受纳场、电力设施及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任务重,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12·20深圳滑坡事故等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社会风险方面,极端个体的极端行为、暴力恐怖袭击和意外公共安全事件等在很多城市不同程度存在,容易造成群死群伤。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如北京“10·28”暴力恐怖事件、昆明火车站“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上海外滩“12·31”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等。在健康风险方面,“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大气、水、土壤、噪声等环境污染问题,传染性疾病、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在经济风险方面,在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的新常态下,存在经济下行风险、系统性金融危机风险;部分城市经济结构越单一,房产泡沫破灭风险就越高。

  关于主要特点。一是起因多样。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时期,各种传统风险和非传统风险相互交织,城市安全领域的各种不稳定、不可测因素明显增加,城市安全管理存在很多“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不断出现,我国城市面临比以往更复杂的新兴风险。

  二是过程复杂。正如2008年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所表明的,随着城市日益成为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不同城市之间的风险可能相互影响、叠加,一个城市内部不同类型的风险之间也容易相互耦合、演化,形成错综复杂的“系统性风险”。

  三是后果严重。城市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形成的多要素组合的有机体。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各种重点防护目标日益暴露在各种安全威胁中,脆弱性增大,社会关注度高,由此形成综合性后果,造成的经济损失、人员伤亡、环境破坏、社会影响更大。

  林涛:关于主要类型,一是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安全风险,如生态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二是城市化及经济社会活动集约化带来的安全风险,如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群体性事件等。三是社会经济活动对互联网过度依赖带来的安全风险,如金融风险、网络信息安全等。

  这些风险,一是种类繁多。当前除了地震、洪水、台风等传统安全风险挑战,还有工程事故、化学污染、高新技术灾害等新的事故,呈现出多样性、多领域、高频率发生态势。二是受灾对象多,损失严重。城市的受灾对象包括各种建筑物、水电气、通信、交通设施等,由于城市人口集中、经济密集,导致在发生同等安全事故时,城市遭受的损失更大。三是连发性强。一方面,城市各产业部门之间特别是工业部门间联系十分紧密复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使一个或多个生命线系统损坏,很容易形成连锁反应,产生一系列次生公共安全事故和衍生事故;另一方面,城市往往是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恐怖袭击、涉外案件、金融危机等社会安全事件的重灾区,造成的社会乃至政治影响更加广泛。四是影响深远。经济社会的易损性、灾害的连发性、资源再生能力和环境自净能力的有限性,给城市造成的破坏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恢复,有的甚至无法复还,不仅会影响当代经济社会生活,而且也可能影响后代生存的发展空间。五是不确定性。城市作为一定地域人口高度集聚的地区,安全风险范围广,发生的时间和地点都有很大的随机性。

  城市安全治理需加强风险治理理念

  城市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的职能部门和管理层级多,需要用系统思维进行综合治理。但城市安全治理危机救治主体单一,社会参与程度不高;城市安全治理技术落实情况不乐观,治理能力尚弱;缺乏系统的法制支撑;缺乏组织化的保障等。

  学习时报:近年来,一些城市甚至大型城市相继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城市安全管理存在不少漏洞和短板。您认为当前我国城市安全风险治理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刘铁民:解决城市系统脆弱性问题,需用系统性、结构性的方法,而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城市的公共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安全是无时无处不在的,无论是城市总体规划还是个体建筑,都还没有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其次,在城市运行过程中,尤其是高速运行中,风险治理不足。一方面,前期城市规划不够科学,另一方面,缺乏危害辨识、危险评估和风险治理,或者说虽然意识到风险可能发生,但未采取坚决有效的风险治理措施,实际上就等于在默认或等待事故的发生。再次,应急准备不足,突出表现在对于生命的抢救上。再如城市住宅多以高层建筑为主,而有些高楼的防火系统往往形同虚设,一旦底层或中层发生火灾,很快就会向上蔓延,逃生就会非常困难。与此同时,公民的安全素质有时会决定生死存亡,而目前这一领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钟开斌: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全社会对“高风险的城市”认识不足,很多城市没有落实安全发展的理念,重发展、轻安全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城市管理者对城市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不予重视,心存侥幸,“不愿花钱买笑声,宁可赔钱听哭声”。

  二是安全基础薄弱。由于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城市安全运行设施跟不上,不少城市安全隐患可能会长期存在并在特定时候酿成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是管理体制不顺。城市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涉及的职能部门和管理层级多,需要用系统思维进行综合治理。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明显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由于城市管理条块分割、权责不清、职责交叉,城市安全工作中存在很多交叉点、结合部,部分安全隐患久拖不治或久治不愈,最终酿成大祸。

  林涛:一是危机救治主体单一,社会参与程度不高。首先,政府的公共安全意识参差不齐,那些奋战在城市安全一线的政府机构,如公安、安监、药监等部门公共安全意识强,特别是危机意识浓厚,而有的部门却意识缺位,认为是事不关己,安全政策执行不力。其次,一些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公共安全参与热情不高。一方面,这与其自身发展不够成熟、尚处于初级阶段,以及专业化水平低有关;另一方面是政府在城市安全领域的大包大揽,严重消解了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再次,普通市民的公共安全意识严重匮乏,市民对公共安全的迫切需要与现实中对社会公共安全缺乏信任存在矛盾,同时普遍缺乏公共安全意识和基本的危机应对能力,城市安全文化尚未形成。调查数据显示,城市居民中接受过危机应对和生存救济方面知识和能力培训的不到10%。许多被调查者知道利用灭火器、打求助电话、准备常用的应急药品和手电筒来应付突发事件,但绝大部分的调查对象没有采取火灾报警器、煤气泄漏报警器、准备防燃物品等措施来预防危机的发生。

  二是城市安全治理技术落实情况不乐观,治理能力尚弱。首先,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面对一些技术性很强的安全风险,需咨询特定专业领域的专家“智囊团”意见后才能作决策,而我国目前政策咨询系统不健全,信息系统汲取能力薄弱,政策制定人员没有经过危机状态下紧急决策的训练和教育,危机处理能力不强。其次,在当前我国现代城市安全风险治理的能力构成中,传统方法和技术占比大,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贡献度低,治理的专业性不强。

  三是缺乏系统的法制支撑。从立法角度来看,我国在公共安全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虽已颁布了《国防法》《防震减灾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一些与城市安全风险治理有关的法律法规,但这些立法多为单行法,法律的部门特征明显,不利于跨部门的合作和全国的总动员,致使政府在紧急状态下权力行使范围模糊,法律与制度规范还没有成为危机处理的主要规则。此外,对公共安全领域一些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够。

  四是缺乏组织化的保障。首先,缺乏综合的应急协调指挥中心和危机管理体系。我国城市危机处置在横向上是分散管理,各部门各自处理分管领域的应急事务,危机发生时,各种应急管理资源难以有效地协调和调度,各部门往往互相等待、推诿,耽搁了危机救治的最佳时机。其次,我国危机管理的制度化不足。当危机爆发时,经常采用临时组建领导小组的应急处理模式,临时抽调各部门的人员和资源应对危机。这种应对模式虽然对城市危机的应对处理和灾后重建起到重要作用,但由于领导小组成员临时抽调、事后解散,没有稳定性,不利于积累经验,更难以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再次,缺乏风险管理相关研究。现代社会风险复杂多样,综合风险管理是一门跨学科、跨门类的综合性学科,虽然国内也成立了一些研究基地,很多高校设置了安全专业,但由于起步晚,受到的重视不够,与我国管理实践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城市建设与安全文化齐头并进

  城市安全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经验来看,一是应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三是动员社会有序参与,四是加强新兴技术应用。

  学习时报:城市安全风险治理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一大问题,在这方面,国外有哪些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刘铁民:城市安全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个永恒的主题,即使在城镇化率较高的欧洲,也发生过多次非常惨烈的公共安全事件,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推进的。

  第一,注重从城市规划入手,保障基础设施安全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如地下管网问题,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建设往往基础设施先行,而后开展居民区、商业区等的建设。再如,公共建筑如教堂、歌剧院等,往往是石头建筑,也是基于防火等安全的考虑。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安全管理也就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在城市发展的审批和管理过程中。第二,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安全管理主要是靠一套完善、系统的制度化建设实现的。第三,公民的安全素质,即安全意识与能力较强。我国公民在学校、社会及其他领域接受安全教育的机会不多,这一点需在今后的安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这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这样的形式推动城市安全,不仅仅能够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及管理能力的水平,还能够推动城市安全文化,建立现代城市文明。

  钟开斌:一是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在城市发展中非常注重安全,并把安全贯穿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城市安全硬性和软性基础设施建设。例如,2016年12月,东京出台《打造“都民优先”的新东京——东京2020年发展计划》,提出以2020年为目标,打造“3个城市”,即安全之城、包容之城、智慧之城,安全被摆在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位置。

  二是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都将风险评估纳入城市管理职能,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开展城市防灾减灾规划和应急预案编制,真正实现了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如美国2000年发布的《减灾规划》(DMA2000),要求在灾害发生前编制应急预案;根据《东京都震灾预防条例》的规定,自1975年开始,东京每5年开展一次不同地区地震综合危险度评估工作。

  三是动员社会有序参与。在城市安全管理中,西方发达国家在城市发展中比较注重抗逆力建设,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例如,美国提出了“全社会力量”的概念,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在进行风险评估和减灾规划编制的过程中,纽约制定了综合性的社区参与战略,推动私人部门、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市民有序参与。

  四是加强新兴技术应用。在开展城市安全管理工作中,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充分运用无线通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等信息技术,率先推动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城市安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2、新加坡城镇规划的启示

  来源:经济网     2018年08月17日

   

2017年12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环境保护部、住建部联合发出《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的有关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在特色小镇的规范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笔者认为,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就在于对规划的理念认识不够。

  《通知》指出,各地区要立足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提高集聚人口能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通知》还提到,留存原住居民生活空间,防止将原住居民整体迁出。增加生活服务功能,构建便捷“生活圈”、完善“服务圈”、繁荣“商业圈”,并严厉强调,要“划定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边界,避免另起炉灶,大拆大建”。可以说,文件的精神非常明确,规定也十分具体,但怎么操作?怎么做规划?在调研中,笔者发现不少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还不得要领。在这方面,新加坡的城镇规划理念和实践也许能给我们启示。
   全盘调查摸底,制定评分标准
   去过新加坡的人都感叹新加坡的城市气质和内涵让人流连忘返,集中表现在城市的三大特色中,一是自然,二是老建筑,三是城市密度。要展现这些,就需要对城市进行全盘调查了解。

  新加坡曾对全国所有50年以上的老建筑做过全盘的调查,看什么需要保留?什么值得保留?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分为以下几类:一是重点历史建筑的保护;二是历史街区老建筑的保护;三是历史街区的保护;四是名人故居、历史故事遗址的保护。

  经过调查,按照不同方面的导则给历史建筑制定评分标准。如在重点建筑类型中,建筑工程设计艺术价值占31%、历史意义占27%、稀有性占18%、环境经济价值占15%。总分在80分以上即为合格,确定为重点建筑。而在老街区类型中,建筑价值仅占25%,虽然历史建筑的遴选比较严格,历史街区稍微宽松,但都是按照严格的要求确定保留与否。
   新城旧城共存,结合环境改造
   新加坡对城市的改造,秉承新旧建筑整体性共存,旧城改造与大的环境改造相结合的理念。特别强调老城区保护一定要与保护大环境相结合,单纯地保留建筑没有意义。

  要保护山水湿地、历史文化、城市记忆,再在保护区外建设新城市。其理念是,历史建筑是过去的现代建筑,现代建筑又是未来的历史建筑。现在建筑是现代的、地方的、民族的,要致力打造提升民族尊严的世界名城,而保护历史建筑则是为了留存过去的记忆。

  因此,在规划中最重要的认同,首先是审美要有地域特色、民族文化特色的素质;其次是在做规划时要做到:一要保护老建筑;二要保护环境;三要将生态与建筑相结合。
   城镇系统规划,功能组合完善
   新加坡政府对城市规划的定义是装置零部件的系统,里面有片区、新镇、小区、组团;有中央商务区、片区中心、新镇中心、工业区、地铁线、绿化带。

  要定好城市结构、发展战略。要以公交为主、地铁线交叉的地方主要建设商业中心,将这些作为城市的发展基础。在规划中明确强调,要把历史新区保护起来,把独一无二的山水保护起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具体地块的划分,这是新加坡规划的重要理念。

  一个城市可以分成片区,每个片区有自己的商业中心,片区下有新镇,镇下还有小区,这种规划布局为新加坡今天的宜居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规划中还有城市“器官”的概念,这对城市市民生活和环境影响很大,包括商业中心系统、工业区、机场、海港等。这些城市“器官”选址很重要,所以选址要通过政府引导决定,选址定下来后,土地的使用、类别、大小、比例、性质即进入了规划设计程序。
   城市规划理念,立足市民宜居
   新加坡的城市规划理论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是关注城市族群。一个城市就像一个家庭,有不同的成员,做规划就要考虑不同的家庭成员的需求。如果这个城市有200万人,假如其中25岁左右的人要成家立业,这就是一个城市族群及其需求。城市里除了家庭、父母,还有青少年,在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到各个层面的人都拥有自己的生活片区。

  新加坡是轨道交通为主的城市,轨道交通站点把所有的商业中心串联起来,整个城市互联互通;城市分成片区,把人流车流分散,形成城市中心区。一个城市是一个个小系统形成的大系统,每个小系统只要血脉畅通,大系统就会运转自如。新加坡城市宜居的奥秘就在这里。

  二是重视规划文化。现在社会在不断变化,做规划时想做一个远期的大环境规划基本不可能。因此,规划的主要任务,是要抓住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这是千年不变的主题。然后再把结论变成图纸,无论社会再怎样发展,就算到了高科技的时代,也是先有规划设计,才会有高科技来充实。所以规划设计最重要。

  三是练好规划功夫。新加坡是先做城市规划,再按城市规划的指标来做片区规划,片区做好再按照片区的指标来行动,完成后再做小区规划,小区做完再做组团。这一系列的规划功夫要做到家,首先要求规划师要有人文学者的心、科学家的脑、艺术家的眼。即做一个城市的规划有三件东西不可少——“心脑眼”。但一个人在做规划时很难做到“心脑眼”都配合默契,因此必须要有一个团队来协作配合。

  好的城市规划,不只是看外在美,更重要的是看是否内在也美;不只是看是否具有艺术价值,更要看是否提升了城市生活的品质,具有舒适性和宜居性;不只是看具有多么悠久的历史文化,更要看居住在这里的市民能否记得住乡愁,能否颐养天年。这是新加坡规划师自从业那天起就时刻铭记的格言,相信对我们今天从事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也很有借鉴意义。

 

3、“智慧城市”的济南实践:城市有“生命”群众有幸福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8年08月13日

   

把瞬息万变的各种大数据连通起来,让一个“人”来综合运用并统一管理,会是什么结果?作为山东省会城市的济南,对此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或许能从中找到答案。

  近年来,济南市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融入城市治理,将各个部门及行业的大数据整合汇入“城市大脑”,让政府沉睡的数据资源活起来,赋予城市生命和智慧,展现了一座“会喘气、有温度、”的思考性现代泉城,生活因此而简单,人民因此而幸福。

  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是全市的大数据中心,是城市“大脑”。在这里,可以看到济南全市的情况,小到一个路口,大到宏观经济、城市发展等各领域的具体情况统计。决策者可以在这里调度指挥。

  惠民: 看病一卡通全城 路口“携手”保道路畅通

  之前费时费力的一些生活琐事因“智慧”而简单。

  “光一家医院的就诊卡我就5张,每次忘带都得补。”相信很多人都有王女士一样的烦心事。不过现在不用担心了,只要注册电子健康卡,二维码一扫,就诊卡的功能在一部手机上就都搞定了,这是“智慧健康”给市民看病就医带来的便捷。

  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所属的舜玉路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2岁的宋大娘拿着身份证在人工窗口办理了属于自己的电子健康卡,工作人员把“卡”(虚拟的二维码)贴在她的社保卡上,以便就医时使用。

  “就诊人员拿着这个码就可以挂号、就诊、查询、取药,一卡搞定,非常方便。”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传松告诉记者,目前电子健康卡已在部分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试点,下一步将实现所有卫生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多家医院“一卡(码)通用”,在济南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就诊,都可以查到自己的健康档案。

  拥堵是泉城市民的又一件烦心事,济南因此曾一跃成为全国首堵。通过对滴滴、百度等公司提供的浮动车轨迹数据分析,济南交警研发了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交通信号控制模式——信号实时监测评估平台,由计算机控制。平台能够根据交通路况自动调配不同路段、不同方向的通行时间,让一些单凭人力无法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

  人民网记者驾车在济南市旅游路上体验了一把“智慧交通”,按照路口信号灯旁边的绿波速度提示行驶,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根据济南的交通特点,我们采用可靠感应绿波保道路畅通。不但考虑第一个路口和最后一个路口的协调控制,还考虑了中间所有路口之间的协调控制,保证绿波路段不管在哪个路口都能一路绿灯。”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介绍说,信号智能控制让路口变得“会思考”,现在,在济南市32条道路主干线和486个路口的信号灯实现了自动控制。

  这是智慧泉城的一个缩影。如果城市是人,那么“智慧交通”就是她的一只手,这只手利用手中的计算机,把各种交通数据、场景汇聚到“智慧交通大脑”,然后通过学习和研究,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让繁忙的街道和拥堵的路口变得井然有序,实现智慧停车、智慧信号灯、智慧诱导,解决停车难、拥堵等“城市通病”,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科技给现代生活带来的便捷。

  电子健康卡集预约、挂号、就诊、查询、取药等功能于一身,一卡通用,非常方便。以后无论在济南哪家医院就诊,只要一刷二维码,就可以看病就医,而且可以查询到健康档案。

  兴业:贷款不用出家门 企业上云推动“济南智造”

  智慧带给这座城市的温度,作为经济支撑的企业,从中也获得了成长的力量。

  “多亏有了一贷通,我只用5天时间就从齐鲁银行贷出了30万元,让我的新店如期开业。”杨婧是从事婴幼儿用品的小微企业主,今年想再开一家新店,需要几十万元的资金,金融服务“一贷通”平台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通过小微企业授权我们成功调用了1.3万条政府数据。”赵兵旗是平台研发负责人,他说,“一贷通”是智慧泉城N项智慧之一,通过利用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企业内部数据,为银行提供信用数据支撑。贷款企业授权后,平台通过数据搜索获得征信情况给银行,从而实现了金融服务线下征信转向线上。

  “一贷通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在平台上,我们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随时贷款、随时还,一台电脑在家就可完成。”杨婧说,之前贷款要去各部门开各种证明,牵扯很大精力,现在可以把精力全部用在企业经营上。

  据了解,截止目前,一贷通平台为735家小微企业完成9400万贷款,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作为山东省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第一的山东琦泉能源集团,在这次“智慧浪潮”的推动下,成功实现企业上云,向“绿色智慧电厂”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没有上云前,我公司扩建机房,光硬件和软件成本就300万左右。”谈到上云,山东琦泉能源集团信息部主任庞少辉无限感慨。他说,上云后,IT综合成本支出大大降低、网络环境更安全、系统更加稳定,还实现不同设备间的数据与应用共享,使企业洞察力大幅提升。

  “我们的IT人员不再关注服务器,而是全新聚焦集团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庞少辉说,企业通过跟踪和充分利用数获得生产信息,并进行资源规划,真正做到了效率、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中,济南是国内首个以政府名义出台“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的城市,在省内率先完成了企业上云的完整闭环。目前“企业上云”成云涌之势,上云企业突破3000家,带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快速增长。同时带动装备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增长,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突破3400亿元。

  大数据的综合运用也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一贷通”通过利用政府数据和企业数据,为贷款企业提供征信服务,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成为其发展的“助推器”。

  优政:群众不跑数据跑 城市有“智慧”人人是主人

 

  随着智慧城市的推进,行政服务、营商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和优化。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旅游审批窗口,记者采访期间一直没有看到来办业务的群众。

  “这得益于我们的智慧政务。”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审批中心杜玺牧科长举例说,出境团队之前是纸质签章,必须到窗口来办,有的还要通过火车托运到相应的口岸。而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后实行了电子签章,旅行社不管在哪里,只要有打印设备就可以打印出境名单,真正实现了“零跑腿”。

  “过去群众一事找多窗,现在一窗办多事;过去企业来回跑,现在是区域内部门协同办理。”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纪文带着记者参观审批大厅。他说,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中心整合汇聚了各部门信息资源,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集成服务,行政服务由“被动”转向了“主动”,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目前有36个部门进驻服务大厅,498个事项中有39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9项实现零跑腿。

  大数据、云计算应用到城市管理中,犹如神奇的药水,让管理发生了“质”的变化。在济南市数字化城管中心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可以看到济南主城区330平方公里389个单元责任网格划分情况,每一位网格员上传的垃圾乱扔、私搭乱建等问题的现场图片,都可以实时看到。中心据此及时调度、快速处置。

  最神奇的是该中心在近期推出的人脸识别系统,让打游击的流动商贩“无处遁形”。 街道上的人脸识别摄像机自动拍下流动摊贩的人脸图片,中心系统通过与人脸库对比确定摊贩身份并自动派单执法。这样,解决了现场执法的人力物力投入高、效率低、易发生冲突等问题,为城市管理再添科技新军。

  济南市市中区的一位网格员将乱堆放的废旧家具拍照上传到平台,十几分钟后就有工作人员过来处理。目前,济南主城区330平方公里划分了389个单元责任网格,不管哪里有问题,济南市数字化城管中心都会很快看到,并及时作出处理。

 

  实践:唤醒沉睡的数据 有“生命”的城市才有智慧

 

   走进位于济南市委市政府办公楼一层的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犹如走进科幻大片。这是城市的“大脑”,大屏幕(无缝拼接高清小间距LED)上实时变换显示各种数据,城市各个路口交通情况、学校门口人员情况、审批大厅等一览无余;还有宏观经济、城市发展、旅游发展等各领域的具体情况统计也尽收眼底。这里,汇集了全市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运行情况,决策者可以进行现场指挥调度。

  “智慧泉城建设工作写入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赵炳跃表示,按照《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围绕“优政、惠民、兴业”,济南统筹作好“六+N”个智慧应用专题建设。也就是针对群众办事的“一站通”、方便市民出行的“一路通”、为了居民健康的“一卡通”、 针对社区管理的“一格通”、提供便民服务的“一点通”、针对公共安全的“一网通”等“六通”,N是指更多的智慧专题。

  “济南是全国一次性开放部门数据量最多、数据集最大的城市。”赵炳跃指着大屏幕说,截止目前,智管中心已实现61个部门互联互通,汇集1066个数据集,近2000万条数据量向社会开放共享。

  “数据的资源共享,打通了各个部门,把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统一汇集到城市大脑,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跑起来,通过智慧大脑实现与城市‘毛细血管’的贯通,实现了现代化的智慧城市治理、智慧社会治理。”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志东认为,目前国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处于探索阶段,大部分城市以单项智慧专题领域建设或试点区县建设为主,尚未有统一的样板和模式。济南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有生命,让市民有获得感,为其他地市提供了可借鉴模式,值得推广。

4、“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福建莆田木兰溪治理纪实

来源: 新华社     2018年9月21日

 

绿荫如盖的荔枝林倒映在宽阔的水面,成群的白鹭在茂密的水草丛中悠闲觅食……夏日的木兰溪畔,一派荔林水乡的生态意境。

木兰溪,福建省内六大重要河流之一。从曾经的洪水肆虐到如今的安澜清波,这条一百余公里长的河流,见证了一座城市、一个流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沧桑巨变。

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当地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从“谈洪色变”的历史创伤,到“人水和谐”的生态新图景,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

为民治水:百万群众挥别千年水患

倒塌房屋近6万间,被淹农田45万亩,近3万名群众寄居他乡,2万名学生被迫停课……1999年10月,第14号超强台风引发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把木兰溪变成了“灾难之河”。

回忆起当年的受灾情景,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村村民韩立新仍然历历在目:“村里受海水和洪水双重夹击,齐腰深的洪水一天一夜才退去。村里土木结构的房屋哗啦啦倒塌了大半,像放鞭炮的声音一样。”灾情牵动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心,他第一时间来到莆田,走村入户慰问受灾群众。面对灾情,对木兰溪水患成因有着深入了解的习近平同志留下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是考虑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的时候了!”

1999年12月27日,习近平同志将当年全省冬春修水利建设的义务劳动现场安排在木兰溪,并与当地干部群众、驻军官兵6000多人一道参加了义务劳动。习近平同志在现场说:“今天是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开工的一天,我们来这里参加劳动,目的是推动整个冬春修水利掀起一个高潮,支持木兰溪改造工程的建设,使木兰溪今后变害为利、造福人民。”

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建设由此拉开序幕。随着一锹锹挥土和一根根落桩,莆田人根治水患的千年企望一步步走向现实。

回忆起那一天的场景,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张镇村村民何光亮仍然激动不已:“听说省里要根治木兰溪水患,发动大家劳动,全村一下子沸腾起来了,像过节一样,尽管是冬天,但大家心里热乎乎的,都是一路小跑着赶到现场干活的。”

木兰溪,是福建省东部独流入海的河流,发源于福建戴云山脉,天然落差784米,干流总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是莆田的“母亲河”。

木兰溪流域雨量充沛,水位季节变化大,流程短。由于河道弯曲、断面狭窄等独特自然因素,只要上游的仙游东西乡片区一下大雨,下游的兴化平原南北洋片区就水流漫滩,引发洪涝灾害,故有“雨下东西乡、水淹南北洋”的民谣长期流传。

木兰溪水患由来已久,历史上莆田人民的“抗天歌”,不乏悲壮慷慨的篇章。

在木兰溪距入海口26公里处,有一座200多米长、形如钢琴的拦河坝,名为“木兰陂”。就在不远处,伫立着为木兰溪治理付出过心血乃至生命的历史人物雕像。

往事越千年。公元1064年,福州长乐女子钱四娘倾其家资围堰筑陂,但因陂址选择不当,刚筑成即被洪水冲垮,钱四娘愤而投水自尽。受钱四娘的治水精神感召,木兰溪上的治水者前赴后继,历经艰难困苦,终于在1083年建成了木兰陂,为雨季奔腾汹涌的溪水扎上了“腰带”。

水利无遗,海波不兴,人受其益,将及千年。”历经后世修整,木兰陂至今仍发挥着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挡潮、水运等综合功能,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拒咸蓄淡的典型代表工程。作为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灌溉工程之一,木兰陂被誉为福建的“都江堰”。

木兰陂展现了古人治水的决心和智慧,却没能让莆田人民就此告别洪水的袭扰。据1952年至1990年近40年的资料统计,木兰溪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大洪水,每4年发生一次中洪水,小灾几乎年年有。

洪水的阴影,深刻影响着兴化平原上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在位于木兰溪下游低洼地带的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肖厝社区,不少老房子的墙上都留下了洪水浸泡过的痕迹。在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金坤家里,记者看到一个高1米多、直径1.5米的木桶。“这是腌咸菜的木桶,也是洪水泛滥时逃生的工具。”谢金坤说,当洪水来临时,老人、小孩躲进木桶,由青壮年推着转移到安全地带。“过去因为连年水患,大家不敢种植收成好、但生长期长的水稻品种,只能种植生产期仅2个月的早稻,便于抢在雨季前收割。”谢金坤说,虽然守着肥沃的平原,但老百姓却一直过着苦日子。

1999年第14号超强台风发生后的10月17日,习近平同志走访了受灾严重的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蒲坂村,面对众多一时失去居所的倒房户,习近平同志允诺:“等你们在春节前能建好一层新居的时候,我再来看望。”

1999年12月14日,习近平同志如约再次来到蒲坂村检查安置房建设情况,看到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底层都建好了,有的正在盖第二层、第三层,他叮嘱当地干部,抓紧时间将房子盖好,让灾民们早日乔迁新居,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进度,不要因为赶时间而影响质量。他还亲手在蒲坂小学种下了一棵榕树。

弹指间18年过去,这棵榕树现如今已枝繁叶茂、亭亭如盖,成为村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而由习近平同志亲手推动的木兰溪治理工程,历经巩固、提升和发展,也让兴化大地焕然一新、换了人间。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说:“2016年,一场和1999年一样规模的超强台风暴雨袭来,拥有坚固堤防的木兰溪并没有再次泛滥。”

经过长期综合治理,莆田从“福建省内唯一一个洪水不设防的设区市”,跃升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木兰溪全面实现了习近平同志当年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水清、岸绿、景美、宜居,是木兰溪展现给世人的新面貌。2017年,木兰溪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久久为功:一项工程开启全流域系统治理

木兰溪防洪工程的开工建设,是几代人想干而没能干成的事业。“治理木兰溪一直是莆田人民的夙愿。自1957年水利部开始规划整体治理木兰溪,前后40多年里,进行过五次规划,两次可行性研究,二度上马,都没有取得进展。直到1999年12月,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吴健明说。

木兰溪治理之难,难在其特殊的地质条件和客观环境。经历过木兰溪防洪工程波折的莆田市水利局副局长陈东风说,最为突出的是两个技术难题:一是木兰溪下游河道蜿蜒曲折,行洪不畅,裁弯取直,抗冲刷难度巨大;二是木兰溪处于沿海淤泥地质,在此基质上筑堤,无异于在“豆腐上筑堤”。

水患治理,科学为先。为此,习近平同志先后四次来到木兰溪现场调研,多次听取并实地检查治理方案和技术准备,强调一定要“科学治水”,既要治理好水患,也要注重生态保护;既要实现水安全,也要实现综合治理。

这种大型防洪工程,只有在前期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才能实施。”1999年时任福建省水利水电厅厅长的汤金华对记者说,“为了破解‘豆腐上筑堤’和软土抗冲刷的世界级难题,习近平同志特地请来了国内权威水利专家,终于找到了‘软体排’技术,并通过了水利部的技术鉴定。”

为了让“裁弯取直”对自然原生态影响减到最小,在习近平同志关心下,由国内水利权威专家为木兰溪治理设计了全国首个物理模型,在木兰溪张镇段进行试验。1999年12月14日,习近平同志来到木兰溪调研试验结果,确定成果可行,已具备开工条件。

2003年,木兰溪裁弯取直工程完成,原来16公里的行洪河道,裁直为8.64公里,缩短7.36公里。2011年,两岸防洪堤实现闭合、洪水归槽,从此结束了莆田市主城区不设防的历史。

在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之初,习近平同志指出:“治理木兰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在已起步,但力度尚需加大。”

近20年来,六任莆田市委和市政府班子牢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深化拓展木兰溪治理内容。

截至目前,木兰溪防洪工程及生态治理累计投入近50亿元,50年一遇标准防洪堤段总长37.4公里,占下游河段七成以上。木兰溪下游地区已超过10年未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县级以上城区防洪100%达标。

近年来,从水上到陆上,从下游到上游,从干流到支流,木兰溪治理坚持安全生态相结合、控源活水相结合、景观和文化相结合,开启了全流域、系统性治理的新征程。

站在莆田市图书馆向西眺望,一片开阔的水面呈现在眼前,成群的白鹭时飞时栖。

这是利用木兰溪流域旧河道开挖成的人工湖——玉湖。当地在此结合周边公共绿地,建设公共建筑,实现了现代建筑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

 “这片水面叫玉湖,原来的老河道打此经过。为减轻‘裁弯取直’影响原有水生态系统,采取‘改道不改水’的方式,将原始河道水面最大限度保留,形成城市内湖,湖心水域面积超过700亩,不仅有效增加和提升了莆田城区水域面积和蓄洪能力,而且丰富了城市生态内涵。”吴健明说。

如今,不再泛滥的木兰溪下游成了一片新的乐土,一座玉湖新城已然成型,不少过去饱受水患之苦的村民,将陆续乔迁至此。玉湖边,青少年宫、科技馆和图书馆,从西到东一字排开。

在木兰溪上游仙游县城关河堤旁的绿道上,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厢是乐队演奏着当地的莆仙戏,那边是广场舞、太极拳团队的健身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说,作为木兰溪上游,近年来,仙游县大力建设防洪生态景观工程,从单纯防洪提升为防洪、生态和景观综合推进。

展读木兰溪流域图,干流之外,最大支流延寿溪上的东圳水库引人瞩目。这片广阔水域,承担着150万城市人口的供水任务,每年为城区内河及南北洋平原等生态补水6000万立方米。2014年起,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

东圳水库治理构筑了‘四道防线’。”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第一道“保护防线”,上游强化封山育林;第二道“治理防线”,中游严控面源污染;第三道“修复防线”,环库建设河湖缓冲带;第四道“法规防线”,制定水环境保护条例,明确水质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目前,水库水质从过去的Ⅳ类提高到了Ⅱ类标准。

我们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的路子,从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水治理五大系统角度,统筹推进,还木兰溪‘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生态优先:一种理念引领城市转型发展

正是夏收时节,在莆田涵江区三八片的千里沃野上,记者看到,沉甸甸的稻穗挂满稻秆,村民们正在忙着收割水稻,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三八片农田地处木兰溪下游,耕地面积3800多亩,木兰溪水经此入海。“昔日旱涝地变成今日丰产田。”从事农业工作30多年的莆田市涵江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蔡秋英如此感慨。蔡秋英说,木兰溪治理前,由于地势低洼,碰上雨季,上游来水量大,加上海水倒灌,农田年年被淹,种的水稻经常颗粒无收。治理后,附近的白塘湖调蓄水平提高,旱时灌溉,汛时泄洪,水稻产量不断提高,亩产量由以前的700多斤提高到了现在的1100多斤。

木兰溪治理后,425平方公里的下游南北洋平原地区,农业灌溉全年有保障,促进了粮食产量的提高,目前莆田粮食产量每年稳定在70万吨以上,旱地变良田,每亩耕地效益从2000元升至7000元。同时,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涌现出一批现代农业企业。

木兰溪流域上游构筑保护、治理、修复、法规四道防线,下游连通河湖水系,保护生态湿地,建设生态绿心。”林宝金说,木兰溪治理将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实现“一泓清水惠民生”。

林宝金所说的生态绿心,位于莆田市城市发展核心区,总面积65平方公里。木兰溪从绿心中间穿流而过,北边五山环绕、四水相依,为荔林水乡风貌,南边则以田园乡村为主,空间开阔。从高处俯瞰,荔枝林苍翠欲滴。仅“绿心”中的绶溪公园片区就保留着两千亩上万株荔枝树,被人们称为“城市的绿肺”。

生态绿心建设,汇集了水脉、绿脉和文脉。以木兰溪为轴线,以莆田天然形成的水系和特色人文为基底,均衡中心城区生态空间布局,重新雕塑城市生态功能,拉近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距离,把生态效益变成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李建辉说。

莆田市荔城区因荔树满城而得名。在城市建设中,出现了房地产与荔枝树开发争地的问题,有人建议将现有6千亩荔枝林砍掉。

莆田市的决策者认为,荔枝树承载的是城市的传统,是城市的绿源,产业规划要在保护好这6千亩荔枝林的前提下进行,为市民和子孙后代留一片绿荫。

生态优先,既要善于“取”,更要勇于“舍”。莆田市曾面临这样一道选择题:一个投资260亿元林浆纸的外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税收30亿元。但项目投产后每天约需40万吨淡水、排放污水约35万吨,考虑到环境承载力,莆田市毅然放弃了这个“诱人”的项目。

为保护生态,莆田市主动“调向”,明确绿色发展导向,推动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重点打造电子信息、鞋业、食品加工、工艺美术、化工新材料、建筑6个千亿元产业和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海洋、能源4个500亿元产业,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华峰新材料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竣工投产,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位于莆田涵江区的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年产能150万吨,位居亚洲第一。在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的能源控制中心里,几名监控人员正在通过电脑实时监控全厂区的能源消耗情况,用水、用电情况一目了然。

绝不浪费一滴水,努力不让一滴污水排入木兰溪。”公司技术经理刘志泉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全方位降低水耗,把生产过程中的一些低品质水进行回收,循环使用,每天可回收利用约1850吨水。

树立新发展理念,谋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蓝绿’比重。‘十三五’期间,莆田将继续推进木兰溪全流域生态提升工程,逐步构建防洪安全、排涝通畅、防潮蓄淡、水系连通、河网生态、环境优美的系统工程,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造福人民。”林宝金说。

历经千年的木兰陂,如今已经建成为风光优美的亲水公园,治水先贤们的雕像静静伫立在木兰溪畔,见证着他们曾经为之付出生命的河流,如今已经换了“脾气”和模样,成为造福一个流域和城市的幸福之水。

 

5、苏州古城开始全面规划慢行系统 能否解决拥堵问题?

来源:苏州日报     2018年 8月 8日

   

苏州规划部门改变原先以机动车预测为方向的城市交通研究,转向以保障人的需求为方向的古城慢行系统规划,从发展“快”到关注“慢”,从关注“车”到关注“人”,令人期待。

如今,一座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是否发达,被视为这座城市是否宜居的一种指标。日前,据媒体报道,苏州古城也正开始全面规划慢行系统。

很多市民一定还记得,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苏州乃至整个中国是个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但是,随着城市越来越大,老百姓的出行范围也越来越大,自行车和步行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长距离的出行需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原本四通八达的慢行交通系统渐渐消失,变得“不友好了”,城市的道路越建越宽,而自行车道、非机动车道越变越窄,甚至有些地方索性没有了非机动车道。

其实,对于城市规划来说,自行车道、人行道越来越窄的背后,说白了是人和车的路权之争。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苏州和国内外的大多数城市,都以预测机动车流量作为城市交通研究的方向。然而,现实给我们上了一课:越建越宽的马路没有让我们走得越来越快,反而日益加剧的交通拥堵成了流行的“城市病”,可见,给车更多的路权并不能解决交通拥堵之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以来,住建部分3批在95个城市开展了慢行交通项目。对于步行和自行车的定位,住建部《导则》指出的方向是:特大城市、大城市主要用来解决中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中小城市则希望作为主要交通方式予以重点发展。

那么,慢行能否解决城市的拥堵问题呢?我们可以从国内外的城市案例中寻求答案。世界著名的“自行车之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在汽车时代遭遇严重的尾气污染后,提倡绿色出行。如今,它的自行车道网更遍布市中心,总长超过300公里,约有1/3的哥本哈根市民,将自行车作为日常通勤的交通工具。邻近的杭州也是大力发展自行车的典范。经过10年的努力,杭州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公用自行车系统,包括8.96万辆公共自行车、3855个服务点,每隔300米就有一个服务点,1小时内可免费使用,据统计,近年来杭州主城区慢行交通的分担率达到65%,最高日租还量将近47.3万人次。在一个“你心目中最理想的上下班方式”的调查中,杭州市民对自行车的认可度超过了汽车。

今天的城市规划,跟原先在“白纸”上规划有所不同,就是要解决城市发展中出现的一道道难题,迎接一个个挑战。在日益拥堵的今天,苏州规划部门改变原先以机动车预测为方向的城市交通研究,转向以保障人的需求为方向的古城慢行系统规划,从发展“快”到关注“慢”,从关注“车”到关注“人”,这个思路转变,无疑是站在更高层面的一次理念提升与实践探索,令人期待。

 

 

 

 

 

 

 

 

 

 

 

 

 

 

 

 

 

 

 

 

 

 

 

 

 

 

 

 

 

 

 

 

 

 

 

 

 

 

注:本资料搜集来源均来自于互联网公开信息,版权及责任归原媒体及作者所有,本资料仅供阅读参考。

 

(仅供参考)